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外翻35度微創換人工關節 6旬婦:賺到新人生

2021/11/07 15:49

膝蓋外翻嚴重的六十七歲鄭阿姨做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前(左側圖)與手術後(右側圖)的膝蓋情形對比。(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7歲鄭阿姨多年來飽受右膝疼痛之苦,軟骨嚴重磨損到需要換人工關節程度,況且還是罕見的膝外翻變形、而不是常見的O型腿,膝外翻角度高達35度,因手術難度高讓患者再三猶豫,好友介紹她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做「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至今恢復良好,鄭阿姨出院後直呼賺到1個新人生。

許惟傑指出,微創手術是近10幾年來醫學發展主流,外科醫師常竭盡其力地想讓傷口更小化,但究竟要多小的傷口才能稱作「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其實文獻並無明確定義。與傳統手術相比較,「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傷口更小更美觀、出血量少、減少對於股四頭肌與軟組織的破壞、術後更快可下床行走、降低下肢靜脈血栓風險、較快進行復健及出院等好處。

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以縫皮膚能吸收的手術線,降低拆線時的不舒服感。(圖:安南醫院提供)

然而,要如何在如此小的傷口下進行精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對於骨科醫師來說是相當大的考驗。許惟傑認為,民眾看待微創手術的重點不應只在乎傷口要有多小而已,應著重在於如何減少軟組織及大腿股四頭肌的破壞程度與範圍,如此一來,病人才能更快恢復及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體現微創手術的真正價值。

許惟傑提醒大家,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最大價值在於確保手術順利安全、以及在關節組件組裝位置正確的前提下,盡可能減少組織破壞和傷口變小,而不是在於一昧追求傷口越小越好,這麼做反而會可能影響病人安全。

他說,以較小傷口進去開刀會增加手術困難度,可能造成人工關節組裝位置不恰當、手術時間拉長與增加感染風險,因為只追求傷口極小化,可能造成手術過程中不斷地拉扯皮膚,造成意料之外的併發症,比如傷口癒合時間變長、癒合不佳或壞死,嚴重者還會造成整層皮膚壞死,需做補皮手術或關節沾黏,膝蓋活動度比術前還更糟糕,這些併發症都是可避免的,術前需與醫師妥為詳細討論。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