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處墜落摔破骨盆 三階段手術恢復正常行走

2021/10/22 17:02

一名患者從高處摔落,骨盆嚴重骨折,經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李承翰等人以三階段手術治療,患者不僅脫險,還能行走恢復正常生活。(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49歲男子在今年5月工作時不慎從高處墜落,倒地後發現右側下肢無法動彈,緊急送醫發現有骨盆嚴重閉鎖性骨折、右側髖部脫臼等多處損傷,經衛福部南投醫院骨科與復健科醫師以三階段手術治療,患者不僅脫險,還已順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李承翰表示,患者的髖關節骨折合併脫臼,髖關節的結構就像是一個碗公蓋在圓球上,髖臼就像是碗公,股骨頭就像是圓球,患者的髖臼(碗公)破裂、股骨頭(圓球)也斷,骨盆前方「恥骨聯合」(左右兩側恥骨相互連接處)也骨折。

由於骨盆結構為立體環狀,當受到高強度的破壞,失能的機率高,需以手術治療穩定骨盆,但因骨盆附近有重要臟器且神經血管與靜脈欉豐富,容易引發大出血,因此是複雜且難度高的治療。

經採取三階段手術治療,首先為病人做外固定手術,待狀況穩定後,再安排髖臼與股骨頭復位手術,最後才進行恥骨聯合手術,將斷裂處復位固定,病人在手術後一個月就能起身行走,並依據恢復狀況轉由復健科團隊介入,在復健治療下,持續身體控制與肌力訓練,才提升日常活動功能,半年下來,病人已可以正常行走,門診追蹤狀況也穩定,已能維持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