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苦瓜胜肽可降血糖? 營養師:「食品」非「藥品」

2021/10/18 19:32

苦瓜胜肽的保健食品,終究是「食品」而非「藥品」,無法宣稱治療效果,更別說要用來取代藥物,絕非食用後就可停用糖尿病的藥物;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流傳苦瓜胜肽可協助調節血糖,營養師指出,苦瓜胜肽的保健食品,終究是「食品」而非「藥品」,無法宣稱治療效果,更不能取代藥物,絕非食用後就可停用糖尿病的藥物,且苦瓜胜肽調節血糖的機制,主要是透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若有在使用胰島素者,更可能造成低血糖。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以及個人平台「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表示,市售血糖保健食品中,「苦瓜胜肽」最受矚目,研究利用專利技術將苦瓜胜肽序列,特別針對調節血糖的部分定序、萃取出來,透過動物試驗,發現給予小鼠專利定序的苦瓜胜肽後,能夠有助於提升小鼠的血糖調節,加強胰島素和胰島素受器結合的能力,並且去刺激一連串訊號的磷酸化表現,進而誘導葡萄糖轉運蛋白4的表現,提升細胞對葡萄糖利用的效率。

有些人可能想透過多吃苦瓜調節血糖,林俐岑指出,要把苦瓜當作「治療」糖尿病的食材吃,可能會成效不彰,因為試驗結果說明的是「特別定序出來的苦瓜胜肽」,和平時吃的苦瓜不同,從飲食中攝取的有效成分劑量並不明確,況且許多苦瓜胜肽的研究都僅止於細胞及動物試驗,未有更多臨床試驗加以佐證。動物試驗結果有效,不代表人體試驗也是如此,因此即使買了具有專利的苦瓜胜肽來吃,也不可以把糖尿病藥物停掉。

林俐岑指出,植物科學領域的確有部分植物,可透過一些機制調節血糖,醫藥界也想進一步萃取提煉,希望能找到新血糖藥物配方,但新藥上市非常嚴謹,需有縝密的臨床試驗、藥理試驗、安全性試驗以及有無副作用等,才有機會上市。

林俐岑進一步說明,有些植物萃取物標榜可以降血糖,但保健食品終究是食品而非藥品,功效部分無一致性且數據化的治療結果,僅能當作輔助治療。另外,若能取得「健康食品」的認證,可以宣稱療效,但建議還是要進一步看是否有臨床試驗以及科學實驗做佐證,才會讓人更加信服。

林俐岑強調,苦瓜胜肽調節血糖的機制,主要是透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若有患者的胰島素分泌量已經很少了,吃苦瓜胜肽的效果可能非常有限,或者是有在施打胰島素的患者,更會去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林俐岑提醒,糖尿病患者想要服用血糖調節的保健食品,最好與醫師和營養師討論,千萬別貿然的購買來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