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服藥可終結疫情? 專家:不是「靈丹妙藥」

2021/10/17 19:17

莫納皮拉韋可降低武肺50%的重症及死亡機率,但須早期服用。(路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藥廠默沙東(美加稱Merck)及藥商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研發的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因其可降低住院及死亡風險約50%,有些人將其視為終結疫情的曙光,許多國家皆有購買意向,但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專家提醒,儘管研究大多樂觀,但這不是「靈丹妙藥」,且安全性仍有疑慮。

在莫納皮拉韋的3期試驗中,研究人員將莫納皮拉韋或安慰劑分給775位參與者,所有參與者都是武肺篩檢陽性,且有輕微到中等的武肺症狀不足5天,同時這些參與者皆有至少一個重症高風險因子,如:超過60歲、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且尚未住院。

這775位參與者被隨機分為2組,分別服用安慰劑及莫納皮拉韋,參與者一天吃膠囊兩次,持續5天。29天後,服用莫納皮拉韋德385人中,28人住院,無人死亡,安慰劑組53人住院,8人死亡。因這樣亮眼的研究成果,默沙東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請緊急使用授權(EUA),默沙東執行長戴維斯(Robert M. Davis)說:「憑藉這些樂觀的結果,我們很樂觀地看待莫納皮拉韋成為一項抗疫利器。」。

英國牛津大學傳染病學教授霍爾比(Peter Horby)持樂觀態度:「安全、價格負擔得起且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是抵抗武漢肺炎的巨大進步。」但他提醒,莫納皮拉韋因為會給大量人們服用來避免重症與死亡,因此必須要非常安全且讓人足以負擔,目前5天療程的費用約為700美元。

美國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學教授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說:「在研究中對於那些面臨高風險的病患,莫納皮拉韋只降低了一半的重症率,它不是一個靈丹妙藥(magic pill)。」,沙夫納表示,在研究狀況下,能夠確保參與者服藥過程、時間完全按照指示,但在實際執行時,藥物的成功率會低於研究所顯示的。

英國公共衛生醫學委員會的前主席彼得(Peter English)也表達了他的疑慮:「這類抗病毒口服藥物都有共同的問題,那就是藥物必須在人們症狀變得太嚴重前服用,這段時間人們通常還不會尋求治療。」彼得指出,除非有一款抗病毒藥物,便宜且安全到人們可以在「可能」染上武肺時立刻服用,否則他不認為藥物會廣泛使用。

有些人擔心因莫納皮拉韋的機制是使病毒RNA發生突變,也可能導致使用者發生細胞突變,尤其一項動物細胞培養的研究發現,使用莫納皮拉韋後的細胞發生突變,這導致動物細胞研究的作者建議需監測這款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有遺傳毒性。

沙夫納不太在意可能的遺傳影響,他指出,若是美國FDA認為有任何危險,不可能會批准人體臨床試驗,且動物研究顯示沒有不良影響。莫納皮拉韋目前對所有變異病毒株都有效,沙夫納同意這款藥物的確提供了一個「預防重症的機會」,至於是否是大家一直等待的那一款讓武肺得到控制的藥物,還有待更多證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