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澱粉隔天胖一公斤? 醫:低碳飲食馬上瘦回來

2021/10/14 07:36

醫師表示,每個人都有1000-2000卡的澱粉緩衝空間,偶爾高碳飲食一天是沒問題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才吃一點麵包,隔天體重馬上多一公斤?醫師指出,體重增加不一定代表變胖,人體在消化澱粉時需要大量的水分,這多出來的一公斤,幾乎都是水的重量,不是肥肉。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澱粉在消化後會進入肝臟和肌肉組織,以肝醣的形式儲存,過程需要許多水分,由於水很重,因此吃澱粉後隔天多一公斤很正常,只要進行低碳飲食,一天後這一公斤馬上就會消失了。

蕭捷健說明,每個人都有1000-2000卡的澱粉緩衝空間。然而,如果連續兩天狂吃澱粉,超過肝醣的儲存量,多餘的澱粉會囤積成脂肪,就無法單靠低碳飲食一天來解決。很多人在肝醣已經滿載的情況下,還繼續大量攝取精製澱粉,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導致糖尿病。

蕭捷健表示,由於肝醣的儲存空間有1000-2000卡,偶爾一天高碳飲食是沒問題的,但要盡量以低脂食物為主,也絕對不能連續兩天。體型較小的女生,肝醣儲存量可能只有800卡,如果用不適當的方式減重,肌肉變小,吃澱粉的扣打就更少,所以增加肌肉量,就能增加肝醣儲存量,這也是為什麼有健身的人不容易胖的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