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站起瞬間頭暈目眩? 醫:3族群小心姿勢性低血壓

2021/10/10 11:13

姿勢性低血壓症狀輕則頭暈目眩,嚴重甚至有昏厥、跌倒後創傷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蹲下或從坐姿改成站姿的時候突然頭暈或眼前一片黑?很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在作祟!醫師表示,姿勢性低血壓顧名思義就是姿勢改變時會造成的低血壓,與腦部血液循環不良有關。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整合照護科主治醫師許晉譯在臉書粉專「銀享人生 許晉譯醫師 Jin-Yi Hsu, MD」發文指出,姿勢性低血壓為血液循環系統輸送到腦部的血流量暫時不足的情形,當人從坐姿轉換成站姿時,心臟需要更多的力量,或血管需要維持更高的血壓,才有辦法讓腦部維持一樣的血流狀態,所以當血液不足時,就會頭暈目眩。

目前姿勢性低血壓的診斷依據,是觀察患者在姿勢改變時,前後的血液收縮壓是否相差20mmHg,通常會進行三段式血壓的測量,分別為躺平在床上的姿勢、改成坐姿後以及改成站立姿勢後,只要其中兩項結果相差20mmHg以上,就代表有姿勢性低血壓。以下3類族群最容易患有姿勢性低血壓:

●高齡患者:姿勢性低血壓是與年齡極度相關的疾病,文獻指出,70歲以上的人當中有30%以上有姿勢性低血壓的困擾。

●高血壓患者:高血壓藥物的作用,也可能導致姿勢性低血壓。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容易造成全身性的神經病變,進而影響動作改變的血壓調控。

許晉譯說明,姿勢性低血壓症狀輕則頭暈目眩,嚴重則會昏厥、跌倒後創傷等問題,若患者為高齡合併骨質疏鬆症,昏厥跌倒後經常造成壓迫性骨折或股骨骨折,甚至可能導致高齡者嚴重失能。

針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許晉譯建議,無論是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衰竭等疾病,大部分都需要服用降血壓藥物來保護心血管,但服藥後如果姿勢改變時會頭暈,就要當心是否有姿勢性低血壓,並與醫師商討藥物的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