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疫苗要打嗎? 醫:能防併發症及武肺重症

2021/10/06 17:10

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施打,醫師建議符合資格就打;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生活中充滿了各種疫苗資訊,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該多挨幾針嗎?家醫科醫師建議,如果符合公費流感資格不如就捲起袖子挨一針,流感疫苗不僅能減少嚴重流感併發症的機率,WHO也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武漢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每年秋冬都是感冒的高峰期,但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攻擊力強,當患者抵抗力較差時,很可能會往下侵犯到肺部造成肺炎、或侵犯到心臟造成心肌炎、甚至往上侵犯到腦部造成致命性高的腦膜炎,併發許多嚴重的病症。

陳敬睿表示,公費疫苗雖然不能選廠牌,但流感疫苗已經發展多年,各家廠牌都很好,能打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不用太擔心,但仍有幾點需要注意。

4種疫苗的名稱、施打對象、公費或自費、培養方式比較圖。(圖取自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

打疫苗前的注意事項:
●6個月至3歲以下的幼兒只能施打賽諾菲的流感疫苗。
●曾對雞蛋出現嚴重過敏者,可考慮自費施打東洋細胞培養疫苗。
●過去曾對流感疫苗過敏者,建議不要施打。
●目前有發燒或急性疾病者,建議延後接種。
●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需間隔7天。

陳敬睿說明,為了降低流感重症的機率,每年10月都會施打流感疫苗,又因身體約需2週產生足夠的保護力,一般會建議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在疫苗開打後儘早施打,剛好趕上11月到隔年3月的流感高峰期,讓整個流感季都有疫苗的保護力。

流感症狀口訣:一燒二痛三疲倦

陳敬睿表示,每年流感高峰期,若聽到病人一進診間就說突然發高燒、全身無力痠痛,就會先猜測是否是流感病毒再做檢查。流感有個口訣「一燒二痛三疲倦」,對剛打完武肺疫苗且副作用很強烈的人,應該會有印象。

陳敬睿進一步說明,如果有來得又快又急的感冒發燒症狀,又有全身肌肉痠痛、呼吸不順等現象時,一定要及早就醫篩檢,在症狀出現後的48小時內服用流感藥治療效果最好,也可降低傳染給他人的機率。已施打流感疫苗者,雖然仍然會感染流感,但感染時的症狀反應較輕微,且併發重症的機率也會小很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