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罩痘」好麻煩 常換或墊衛生紙助改善

2021/10/04 13:06

累積一整天溼氣、汗水、病菌跟唾液的口罩,這些對皮膚來說真的很刺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完全解禁,外出仍須配戴口罩,但長時間配戴口罩,引發許多人臉上的皮膚問題越來越嚴重,尤其是痘痘。因此,醫師分享12招抗痘觀點,提供民眾參考。

木木日安皮膚科院長林昱廷在臉書粉專「皮膚分析師 林昱廷醫師」發文分享,前一陣子發表在《美國最頂尖的皮膚科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第一線醫務人員在使用預防感染措施的護具後,「使皮膚損害的比率達到驚人的97%」。且現在已經不止是醫護人員,每個有認真防疫戴口罩的人都會碰到。

林昱廷指出,該研究發現,長時間配戴口罩下有70%的人會感到皮膚乾燥,60%的人會發生皮膚脫屑(皮膚脫皮),50%的人會感到皮膚的壓痛、發癢,出現紅斑(細小血管破裂而發紅),30%的人會有丘疹。

12個重要的抗痘觀點

1、累積一整天溼氣、汗水、病菌跟唾液的口罩,這些對皮膚來說真的很刺激。而醫學上我們知道刺激又容易引起粉刺跟痘痘的形成。所以口罩所引起的痤瘡(痘痘),是「由於口罩在皮膚上的封閉式接觸,磨擦加上唾液濕熱,引起毛囊堵塞或損害皮膚的保護屏障所致」。口罩痘改善方案 建議除了多換口罩(是一個比較花錢的方式),另外一個選項就是在口罩內鋪墊一層面紙或衛生紙(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這樣可以吸收過多的蒸氣跟唾液,也可減少會刺激皮膚的病菌孳生)。

2、減少牛奶及蛋類的攝取:許多研究都顯示牛奶(無論是全脂、低脂或無脂)都可以引起痘痘。再來,如果您的飲食習慣已經儘量低油與低升糖,痘痘粉刺還繼續長,那也可以考慮減少蛋類食物的攝取,降低到一週一到兩次。

3、在使用髮油、護髮乳和洗髮精的過程不要碰到臉部,裡面有些成分本來就不適合痘痘粉刺肌,所以提醒尤其是男士們不要在洗澡的時候用洗髮精洗臉。

4、減少塗抹防曬液:一般來說防曬係數高、抗水或抗汗的防曬產品都會很悶,皮膚會受不了。

5、少上妝:能用乾的氣墊粉餅就不要用粉底液。CC或BB霜或成分真的太複雜的產品也少用。

6、不摳痘痘:並不是痘痘都不能擠,但不當的摳痘痘 會直接摧毀皮膚屏障,讓表皮或毛囊裡一些很刺激的物質更直接的進入真皮層,引起更強烈的發炎。

7、卸妝很重要:如果卸妝乳的卸妝力道對您來說已足夠,就少用卸妝霜或油,因為油脂較容易堵塞毛孔。

8、洗臉很重要:但真的不要太多次或太久(因為真的沒有人的痘痘是因為洗了很多次的臉就好了),也不要用洗澡溫度的熱水沖臉,建議用冷水於一分鐘內洗完。若每次洗完臉都很乾,那就真的是過頭了,務必要用乳液保濕或考慮替換產品。

9、臉部擦拭要用最乾淨的毛巾/面紙/衛生紙,請不要使用每周才換一次的毛巾,上面保證有很多病菌,對於已經受傷的肌膚來說都是多餘的刺激。

10、如果你的痘痘長在頭上或下巴脖子等部位,請您刮鬍刀、安全帽跟枕頭要常常清潔更換,我發現很多人安全帽或綁帶 的部位永遠不清潔。

11、嘴巴周圍痘痘很嚴重的人,刷牙的時候牙膏不要碰到臉部皮膚(其實很不容易,但對受損的皮膚來說牙膏也是多餘的刺激)。來才是考慮使用無氟牙膏,氟亦可能促成痘痘的產生。

12、不管妳有沒有在使用藥物,但尤其有認真在擦藥的人,一定要更注重保濕,因為許多藥物本身可能會有一點刺激性又或著是會讓皮膚變得比較乾燥,所以一定要想辦法保持皮膚維持油水平衡,這樣您才可以持續安心的使用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