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口服藥物可望明年初問世 中研院院士籲政府超前部署

2021/10/02 11:05

默沙東試驗中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藥molnupiravir。(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藥物即將問世,製藥大廠默沙東、輝瑞、羅氏藥廠都在執行口服武肺藥物的臨床試驗,可望明年初就可上市,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表示,屆時口服藥物上市後,會是全球性的需求,建議政府及早準備因應;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表示,若口服藥物可成功研發,將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可壓到1%以下,以及搭配疫苗接種、口罩、快篩等工具,屆時邊境就可望開放。

我國目前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56%,但仍以只打1劑者為主,加上目前國際盛行Delta株,受此變異株感染的已超過90%,突破性感染(已接種完整疫苗,且最後1劑超過14天)頻傳,邊境仍採取嚴守政策,入境者一律檢疫14天,但隨著口服藥物可能在幾個月後問世,還有疫苗接種普及等,屆時邊境政策應有不同的思維。

翁啟惠說,一如流感有口服藥物「克流感」,只要就醫服用在家休息大部分人就可痊癒,隨著人們都有接種武肺疫苗,即使染疫不容易重症,也需要就醫,但如有口服抗病毒藥物,或許到診所就醫並服用口服藥幾天後就能康復,而非像現在染疫,只能透過注射單株抗體或其他藥物來治療,不方便又增加醫院的負擔。

楊泮池表示,疫苗接種的目的不是為百分百避免染上武漢肺炎,最重要還是要避免重症跟住院,就上一波本土疫情而言,由於當時疫苗接種率不高,我國重症死亡率確實高於全球平均,但隨疫苗接種率提升,還有武肺口服藥物即將問世,搭配疫苗持續接種、配戴口罩、保持社將距離等措施,死亡率可壓在1%以下,他指出,武肺藥物的問世,應是邊境可望全面開放的重要時間點,他也說,現在邊境嚴守政策守住台灣社區安全,但確實也對市井小民生計帶來巨大影響,「藥物問世還有些時間,政策研擬也要些時間,現在是好好思考、研擬的時刻了。」

翁啟惠也提醒,一如武肺疫苗供貨全球緊張,武肺藥物問世後,也會是賣方市場,他建議政府要趕快部署。當初流感藥物「克流感」進口時遇到問題,我國曾用強制授權的方式希望讓國內的藥廠可自行製造。

楊泮池說,我國許多藥廠的生產製作學名藥的能力都非常優越,甚至不少台灣藥廠製藥獲得美國FDA認證並回銷到美國,「若要爭取武肺藥物代工,不能只靠民間努力,政府也要著力,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台灣人民健康受到保護、不被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