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NT稀釋易出錯? 4種疫苗施打比較一次看

2021/09/30 17:51

邱豑慶指出AZ、莫德納、BNT、高端疫苗各有優缺點,其中BNT疫苗施打流程複雜容易有疏失;圖為BNT疫苗。(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關於25位民眾施打「未經稀釋」的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原液,麻醉醫師邱豑慶在臉書「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表示,對麻醉醫師來說,抽藥、備藥、稀釋,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深知越多次繁瑣的抽藥和稀釋,就有機會造成人為疏失。越單純簡化的流程,才能最大的程度避免失誤,也希望指揮中心的專家們可以想出更好更防呆的流程。

邱豑慶表示,最好的避免方式,就是不要稀釋藥物,最好可以是像高端疫苗單次使用單人份的空針。因為BNT疫苗的稀釋是個很容易出錯的過程:『0.45cc + 1.8cc = 2.25cc,再抽取0.3cc』非整數的稀釋量,非整數的抽取量,以麻醉科醫師角度來看,覺得很可怕,快打站1次同時幾千份的藥物,真的不會出錯嗎?

邱豑慶提到,除了台灣,BNT疫苗在很多國家都發生過稀釋造成的問題,德國甚至發生了護理師,疑似故意用生理食鹽水代替疫苗,造成8千多個人只打了生理食鹽水。另外稀釋前要把藥瓶上下反轉10次,加入食鹽水後,再上下反轉10次,過程真的都沒有搖晃到嗎?如果不搖晃,是否內容物和稀釋液真的能混合均勻?

邱豑慶覺得,一切都很複雜的BNT流程和條件限制,在出了意外後,民粹卻一直去責難第一線的護理師,去攻擊恩主公醫院,甚至牽連到無辜的藥師?邱豑慶說,改善病安的精神就是:要檢討的是流程,不是個人。

對於流程邱豑慶建議:

●把稀釋、抽藥、和施打的人分開。

●同一天的稀釋由固定的人負責,稀釋完的藥瓶加上明顯的貼紙做記號,然後整批送去給抽藥的人。

●抽藥也是由固定的人負責,抽好的藥物空針整批送去給施打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