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拐到的人要注意! 跌倒時必須知道的P.R.I.C.E

2021/09/29 21:58

腳踝受傷時,要記得在第一時間做P.R.I.C.E:保護、休息、冰敷、加壓、抬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腳踝扭傷佔全身關節損傷的80%,幾乎每個人一生都會扭個幾次。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分享腳踝受傷時,一定要做的P.R.I.C.E:保護、休息、冰敷、加壓、抬高。

腳踝扭、挫傷一定要做的P.R.I.C.E:
P (PROTECTION):保護受傷部位,行走時借助護踝或柺杖。
R (REST):讓受傷部位休息,減少患部的活動,避免活動。
I (ICE):冰敷患側 10-15分鐘,每天3-5次,降低發炎反應。
C (COMPRESSION):使用彈性繃帶包裹患部,加壓,減少腫脹,切勿過度包裹。
E (ELEVATION):抬高患部,躺著時應高於心臟部位,幫助回流,減緩腫脹。

李俊儀說,腳踝受傷,分成腳踝扭傷與腳踝挫傷;腳踝扭傷,通常是因為劇烈運動或是搬重物不慎,讓自己的腳踝過度牽拉、扭轉所引起腳踝內外側肌肉或是韌帶撕裂所導致;腳踝挫傷則是跌倒撞到或事故撞擊,除了觀察肌肉、韌帶的撕裂傷以外,還需要考慮骨裂、骨折的情形,腳踝挫傷很容易痠痛綿延不絕,治療需要數周以上。

李俊儀指出,腳踝扭挫傷最容易造成內、外側的韌帶撕裂傷,分成1-3級嚴重程度。1級、非常輕微的撕裂傷,腳踝活動稍微卡卡,帶有痠痛感,2級、腳踝腫痛,可以走路,但會一跛一跛,必要時需要休息才能再度行走,3級、肌腱或韌帶的完全斷裂,一踏地就會劇烈疼痛,必要時要靠輪椅活動。

李俊儀提醒,目前因為疫情而延誤就診的案例不算少數,通常會留下後遺症;輕微的病痛,時間會幫忙抹平,但會留下痠痛讓你不時想起當初的意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