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副作用「像被飛機撞」招名威:醫療人員應謹言

2021/09/29 11:59

形容打疫苗副作用過於浮誇,可能降低施打意願。(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原液副作用像被飛機撞倒!」針對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多使用被交通工具撞來形容,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駁斥,這種形容沒意義,反而降低施打意願,影響疫苗覆蓋率。這篇發文,引發許多網友認同,甚至有人留言,「被飛機撞要觀落陰問一下,才知道感覺。」

招名威指出,每次形容副作用,一下被火車撞,現在被飛機撞,打疫苗的感覺一定要用被交通工具撞來形容嗎?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難道下次要用太空船形容嗎?

他引述其他醫師的發言,「被施打原液民眾相當打數倍濃度劑量,副作用恐怕像被飛機撞倒,得立即住院觀察,又以年輕人風險較高。」並質疑,被飛機撞的感覺是什麼?要怎麼被證實?會不會也因此擔心醫護施打疫苗時會不小心?或誤以為醫護水準差?

招名威建議專家、醫生、院長、要謹言慎行,如此敘述,專業度不高,而且青少年的疫苗施打意願已經很低了,如此說法對於拚打疫苗覆蓋率沒有實質幫助。許多網友留言,表示認同,有網友說,「可能要觀落陰問一下,才知道被火車撞到,飛機撞到的感覺」、「『被火車撞兩次』的形容,那到底是叫人家要不要打啊?」、「用聳動的形容詞來誇飾其實沒有比較幽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