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永遠填不滿的胃? 醫:這樣做增加飽足感

2021/09/28 12:22

總覺得吃很多,卻沒有飽足感?醫師指出多吃原形食物、高蛋白值飲食、睡好睡飽、細嚼慢嚥、增加飽足感賀爾蒙。(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減重的過程中,是否常覺得自己就像知名繪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裡的毛毛蟲,怎麼吃都吃不飽?好日子診所醫師許哲源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增加飽足感的方式就是多吃原形食物、高蛋白值飲食、睡好睡飽、細嚼慢嚥,但如果成效還是不佳,那不如找醫師諮詢。

許哲源指出,減重是持久戰,過度飢餓所導致的瘦身雖然成效顯著,但往往都很容易復胖又或者吃回去更多,該怎麼去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呢?其實這些都跟吃的東西和飲食習慣相關。

增加飽足感的方法

1、血糖的穩定

血糖忽高忽低,反而會讓身體覺得餓。升糖指數(GI值)高的食物也往往容易沒有飽足感,建議優先攝取低GI值的食物為主。

2、食物的種類

蛋白質和纖維質是大家公認的增加飽足感食物,再來脂肪類的食物可以延緩飽足感,然而澱粉或者碳水化合物卻是沒有飽足感的食物,而且也會造成血糖波動太大,導致後續更容易有飢餓感。

3、吃飯速度

吃很快、沒有咀嚼就吞下,很容易造成過度進食,因為身體的飽足感賀爾蒙都還沒分泌足夠的情況下,你就吃完一餐,這樣怎麼會覺得飽呢?

4、睡眠品質

之前的文章就有談到睡不好也會影響食慾,會讓飢餓感增加,甚至會讓腦袋更想去吃高熱量食物,所以良好的睡眠習慣在減重過程中也十分重要。

5、飽足感賀爾蒙

身體本身會分泌飽足感賀爾蒙,常見的就如GLP-1(腸泌素)。現在也可以依靠打針的方式來增加飽足感賀爾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