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混打BNT直接參考他國經驗? 醫:本土試驗有其必要性

2021/09/26 11:45

專家認為,台灣在疫苗施打的狀況和其他國家並不相同,進行AZ混打BNT疫苗的本土試驗可避免誤判;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有專家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混打BNT疫苗無須進行本土試驗,直接參考國外經驗即可。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發文指出,他國情形不一定適用於台灣,此舉並不妥當。

招名威說明,目前全球已經有不少AZ混打BNT疫苗的數據,但針對疫苗的施打狀況,像是副作用的發生率、疫苗安全性或接種後導致的猝死機率,台灣都比其他國家的數據還要低,就連歐洲地區接種BNT疫苗死亡率比AZ疫苗還高的情形,台灣也沒有發生。

另一方面,台灣和其他國家的人種和生活狀況上也不相同,若要大規模執行AZ混打BNT疫苗的施打模式,在地化的本土研究是必須的,就像一般有藥證的藥一樣,除了來源國之外,都會在進口國內進行小規模的當地臨床試驗,以評估是否適用於當地,也可避免突發狀況。

招名威認為,有本土研究數據作為支持,能讓上級進行決策時更有依據,若純粹採用國外資料,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盲點導致政府誤判,若能花一點資源去做本土實驗,會比完全沒有數據還要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