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重狂增又想睡! 醫:當心甲狀腺低下

2021/09/22 20:08

醫師表示,甲狀腺低下初期的症狀不太明顯且症狀遍佈全身,若拖延太久嚴重可能導致黏液性水腫而昏迷,要特別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體重一直上升、怎麼睡都覺得好累?醫師表示,小心可能是甲狀腺低下引起,此病初期症狀通常不太明顯且遍佈全身,容易造成體重過重和便秘,所以應特別注意均衡飲食、喝足量的水和攝取適當的熱量以控制體重,尤其是應該多吃高纖維的蔬果。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指出,甲狀腺低下的診斷,主要是依據抽血的數值。當醫師觸診脖子發現甲狀腺腫大時,會再依據抽血的數值、和病人表現的病症來診斷是否為甲狀腺低下。

陳敬睿表示,甲狀腺低下的表癥和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完全相反,較常見的症狀如自覺虛弱、嗜睡、怕冷、體重增加、心跳變慢、動作遲緩、心情低落、憂鬱、女性經期紊亂、不易懷孕等。一旦發現有數個症狀相符,應儘快找醫師諮詢,醫師可藉由抽血、甲狀腺超音波找出甲狀腺低下的原因。

3個造成甲狀腺低下的原因

●自體免疫疾病:最常見的是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當體內免疫系統因誤以為甲狀腺為外來物質,而攻擊甲狀腺的正常細胞,造成甲狀腺發炎,而無法產生適量的甲狀腺素。

●碘攝取不足:碘攝取不足,是全世界造成甲狀腺低下最常見的原因。碘是甲狀腺素合成的重要原料,攝取不足則無法產生足夠的甲狀腺素。

●手術後影響: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者或曾進行放射性碘療法者,因甲狀腺組織被破壞而導致甲狀腺素不足。

陳敬睿表示,在治療方面,甲狀腺低下相較於甲狀腺亢進較為單純,只要補充口服的甲狀腺素就能明顯減輕症狀。不過口服甲狀腺素通常須長期服用,病患一定要定期回診抽血,確保藥物劑量適當。

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低下者因容易體重過重和便秘,應特別注意均衡飲食、喝足量的水和攝取適當的熱量以控制體重。尤其是高纖維的蔬果應該多吃,其中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芥蘭菜等,因含有硫氰酸鹽,會抑制甲狀腺碘的吸收,適量就好。

陳敬睿提醒,甲狀腺低下初期的症狀不太明顯且症狀遍佈全身,病患常誤以為是自己年紀大,身體老化所致而沒有及時就醫,若拖延太久嚴重可能導致黏液性水腫而昏迷。

此外,當醫師開立甲狀腺素藥時,應特別告知目前是否有在服用其他藥物,若藥物含有阻礙甲狀腺素吸收的成分如鐵劑、治療胃酸過多的藥物、荷爾蒙藥等,應間隔4小時以上再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