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莫德納混高端可行? 醫師、學者看法不一

2021/09/17 14:09

疫苗荒「混打」已是不得已選項,但醫師、專家對於莫德納混打看法不一;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疫苗荒,不得不尋求混打途徑;台灣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明顯不足,亦需思考對策。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與毒理學家招名威教授,都在臉書上針對疫苗混打提出看法,潘建志認為莫德納適合混BNT,不建議混高端;而招名威則認為,莫德納混打BNT不符合科學邏輯,莫德納混高端比較可行。兩人看法不一。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指出,如果單純的只看疫苗本身的蛋白質胺基酸序列,莫德納、輝端-BNT、高端,三種疫苗的抗原都是 S - 2P蛋白,而AZ是使用原始的S蛋白序列。但是S蛋白和S - 2P蛋白差異很小,1,200+個序列只有6個不同,4種疫苗在抗原表達上幾無差異,好像都能混打。

反對混打高端-人與倉鼠長聚醣鏈有種類、點位差異

潘建志表示,AZ是由腺病毒攜帶DNA注入人體細胞的細胞核,再產生mRNA,再產生S蛋白。而莫德納和輝端-BNT,是由奈米脂質攜帶mRNA注入人體細胞的細胞膜,再開始產生S - 2P蛋白。這3種疫苗,S/S - 2P蛋白的生產基地,都在人體細胞裡。

而高端次蛋白疫苗,是由生物反應槽裏大量培養的中國倉鼠卵巢的上皮細胞(CHO),經過基因改造的技術,生產出來S - 2P蛋白當做抗原,加上佐劑,包裝成針劑,再打到人體裏。

潘建志認為,人體細胞和倉鼠細胞生產出來的蛋白質,雖然胺基酸序列相同,但附著在外面的長聚醣鏈卻有種類和點位上的差異,表現出來的抗原性和其它疫苗有相當的落差。

支持混打BNT-醣基化相同免疫反應接近

潘建志指出,AZ,莫德納,輝端-BNT,這三種疫苗都在同一個人體中合成S蛋白,醣基化相同,免疫反應接近,理論上可互為第一劑第二劑。

而高端疫苗,醣蛋白抗原表現和其它疫苗有差異,當別種疫苗的混打第二劑時,要激發第一劑生成的記憶性後天免疫反應可能效果不好。而且,全世界都還沒有其它的次蛋白疫苗上市,自然不會有混打的先例,台灣要從頭開始做臨床實驗。加上高端的產能有限民眾針對高端已有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的心理因素。

醫師認為,AZ,莫德納,輝端-BNT,這三種疫苗都在同一個人體中合成S蛋白,醣基化相同,免疫反應接近,理論上可互為第一劑第二劑。(歐新社檔案照)

反對混打BNT- mRNA片段不同產生不同蛋白質

招名威則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提出,雖然莫德納和BNT都是使用mRNA技術,但他們兩家所選用的mRNA片段並不完全相同,所以當mRNA注射到人體後要產生蛋白質時,他們兩者所產生出來的抗體並不會是完全一模一樣的蛋白質。嚴格說來,就是產生出不同的抗體。因此兩者組合的抗病毒效率是否還會是95%?副作用是否還更高?完全不得而知。

支持混打高端-副作用低 基因序列相同能增加抗體濃度

招名威認為如果真的要用抗體相似度做比較,「莫德納混高端」較可行,因為次單位蛋白的副作用,比打第二劑莫德納要低很多,而且兩者的專利基因序列是相同的,縱使技術層次不同,但當mRNA進到細胞內進行「轉譯」動作後,所產生的蛋白抗體是會和高端疫苗,所產出的次單蛋白抗體幾乎一模一樣。因此混打理論上應該可行。

招名威指出,若施打第二劑的目的,是為了要刺激更高的免疫反應,應選擇一個完全一樣,也可以實質增加抗體濃度,同時降低副作用的疫苗。

針對目前對於高端的疑慮,只看到中和抗體濃度,沒有呈現疫苗對抗病毒百分比的試驗結果。招名威表示,全球一堆AZ混BNT、AZ混莫德納的試驗,卻沒有看到「莫德納混BNT」的數據;很多人說高端沒認證,但目前莫德納混BNT的組合,也缺乏任何安全性和臨床療效efficacy的數據,同樣沒有認證。

高端疫苗的下一步?

潘建志建議讓高端疫苗現在專心放在的第一劑和第二劑之上,等保護力和安全性的數據更清楚後,再來考慮混打的問題。

招名威則認為,高端混打只差須經過實際研究驗證。混打是一個不得不做的事,全球的疫苗都不夠,但如果可以選擇用副作用比較低的疫苗來當第二劑,說不定就有機會兼顧安全性和臨床療效,又能大大減低副作用,是給民眾多一個更好的抗疫機會。

專家認為,高端副作用低,高端混打只差須經過實際研究驗證。(資料照,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