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面對Delta病毒 醫:務必完整接種兩劑疫苗

2021/09/10 16:59

醫師表示,只有只有完整接種2劑疫苗,才能抵抗住Delta變種病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全球現在是Delta病毒侵犯,只有8成以上的人有接種疫苗才能保護群體免疫!

黃軒說道,目前在這個地球表面上,「沒有一個國家是真實的接種疫苗滿二劑,且超過80%」,接種疫苗「滿2劑 」的前三名國家(2021.09.08)為葡萄牙( 78.75%) 、新加坡(76.51%)、阿拉伯大公國 (77.11%)。他指出,也難怪Delta病毒依舊是全球最大的霸主。

他指出,更奇怪的是,幾乎每個國家的領導人、政客都會説自己國家已經快要、或甚至已達70%、80%,或60%以上,但他們說的數字,大部分都是「1劑+2劑」,加起來的數據,全說出最高的百分比數字,殊不知Delta變種病毒,不吃這套戲路!

完整接種2劑疫苗 才能抵抗住Delta病毒

黃軒說明,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發現:打了2劑BNT疫苗對Alpha和Delta病毒株的有效性是93.7%和88%;打了2劑AZ疫苗對Alpha和Delta病毒株的有效性則是74.5%和67%;但若只打1劑,對Alpha和Delta病毒株的有效性則只有48.7%和30.7%。結論就是,不論打哪一種都好,一定要打好打滿兩劑,效果才會好!

黃軒指出,群體免疫要達80-87.5%,才能有效控制Delta病毒,但是很多國家都認為自己,只要有60%或70%的覆蓋率就安全了!最要命的,還有些國家,會把「1劑+2劑」的接種%,全都算在一起,比較容易達成好%數據!因為這樣分數會容易比較高一點!

在Delta病毒肆虐下,需要人民接種完整2劑滿14天後,以及要80%以上覆蓋率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但是很多國家,卻只要是達到60%或70%的覆蓋率,就會大大宣傳自己的政績,什至「拆口罩、開放群眾聚會」。在Delta病毒下,這些好像很安全,事實上不足安全的措施,其實是很危險的!

一埸危險的「防疫劇場」

美國的作家德納克(Derek Thompson) 在去年7月27日,在給大西洋(the Atlantic) 雜誌報導一篇文章,使用了「防疫劇場, Hygiene Theater」一詞:主要是指當局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只在給人民帶來一種,提高安全防疫錯覺,而實際上,這些防疫措施你去做了,但在科學上卻幾乎沒有減少COVID19 的風險,甚至會使疫情更糟。

荷蘭在今年7月3-4日,舉辦了大型音樂活動,叫Verknipt Festival 2021 !共有2萬人左右參與。進入者須遵守防疫規定:疫苗接種完成證明與沒接種或未完成2劑疫苗者得持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入埸。但是節慶結束後,當地馬上新增了1000名以上的病例,這些都是當時在Verknipt Festival 2021 音樂會現場狂歡的人!

黃軒希望大家都記得兩點:
●「救個體 」:不論打哪種疫苗都好,一定要打好打滿兩劑 + 14 天以上。
●「救全球∕全民 」:對於Delta 病毒,需要至少80%-87.5%的完整二劑接種疫苗的覆蓋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