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師也會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改善比吃藥更有效

2021/09/12 07:48

改善胃食道逆流,要注意進食順序,先吃好消化的蛋白質和蔬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調整飲食比吃藥更有效」!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自己曾經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並推薦《台灣版護胃聖經》一書,4招飲食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

蕭捷健分享自己第一次胃食道逆流的經驗,是喝一杯葡萄柚綠茶後,感到胸悶到不行,東西也吃不太下,症狀持續幾天後,決定去胃鏡檢查配合藥物治療,雖然情況不嚴重,但兩週無茶酒咖啡甜點麻辣燙的日子,世界根本變黑白的。

他表示,雖然吃藥後情況有穩定,但是工作緊張作息也無法改變,所以還是會發作,因為在壓力大,睡眠不好,緊張等情緒之下,身體無法放鬆,壓力荷爾蒙升高,支配腸胃道的副交感神經失調,就會導致腸胃蠕動不正常,造成為食道逆流,便秘,脹氣,甚至偶而腹瀉。最後離開高壓環境才見好,可以放心吃甜點。

蕭捷健指出,2017年美國研究發現,以植物為基礎的地中海飲食,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程度,比服用藥物還要來得好。並提供四招改善胃食道逆流。

改善胃食道逆流,避免喝茶,酒,咖啡,果汁。(圖取自Freepik)

第一招、避免喝茶,酒,咖啡,果汁和高脂肪肉類。急性期也要避免牛奶,因為乳製品也會誘發胃酸的分泌。

第二招、避免邊吃飯邊喝水,或是餐後喝湯水。

第三招、刺激胃酸蛋白質,豆<魚<蛋<肉。研究發現,攝取動物性蛋白,餐後引發胃灼熱的頻率,比植物性蛋白高出兩倍。低酸護胃的蛋白質,包含大豆蛋白,豆類,魚類和貝類,去皮的家禽,瘦牛肉魚豬肉,低脂乳製品。

第四招、注意進食順序,先吃好消化的蛋白質和蔬菜,最後攝取碳水化合物。

他也推薦營養師李婉萍最新出版的《台灣版護胃聖經》一書,除了詳細闡述了胃炎和食道逆流發作的原因,還提供在176道在地食譜,在胃病急性期,恢復期或是保養期應該怎麼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