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擦防曬易長痘! 醫教這樣挑產品避免口罩痘

2021/09/05 10:37

醫師表示,因為分泌過剩的油脂與細菌堵住毛孔,導致毛囊發炎才會產生「口罩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完全解禁,外出仍須全程配戴口罩,有些人擔心戴口罩擦防曬會長「痘痘」,因此會選擇不擦防曬,皮膚科醫師表示,口罩是沒有辦法抵擋紫外線的,防曬一定要擦,並教3招避免加深「口罩痘」問題。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天氣那麼熱,為了遵守防疫措施,外出還是得全程配戴口罩,有些人為了防止長「口罩痘」認為有戴口罩就好,還需要擦防曬嗎?醫師整理出3招避免加深「口罩痘」小撇步:

口罩無法抵擋UVA 一樣會曬黑、老化

UVA是造成肌膚曬黑、老化的主要原因,雖然口罩對紫外線有輕微的物理性遮蔽效果,但因為需要通風透氣,所以編織也不可能像有物理性防曬的陽傘那麼密,而且通常遮陽傘都還有塗一層防曬塗料、防曬效果絕對是比口罩好;此外,越是深黑色的布料吸收紫外線和吸熱的能力越好,可是常用的口罩,顏色多為淺藍、綠、粉、黃色系,無法有效減少紫外線的穿透。如果真的戴口罩不想擦防曬,建議至少撐一把遮陽傘,也比只有戴口罩而沒擦防曬好喔!

不能為了避免「口罩痘」 而不想擦防曬

其實主要還是因為分泌過剩的油脂與細菌堵住毛孔,導致毛囊發炎才會產生「口罩痘」。所以避免會增加出油、致痘的風險,建議選擇SPF15到30,PA+到PA++的防曬乳,並搭配遮陽傘、遮陽帽加強防曬。上妝方面的建議淡妝就好,用粉餅、蜜粉等「粉狀」質地為佳,透氣度高;而粉底液、遮瑕膏(可局部遮瑕使用)、粉底乳霜或氣墊粉餅等較偏油脂且悶熱的質地,可以盡量減少,以免毛孔阻塞滋生痘痘。保養品以清爽為主,如凝露、凝膠或偏水性的乳液,而美容油、乳霜等高滋潤度保養品則應避免。

防曬係數不是越高就越好 

通常只有長時間暴露在陽光底下的人,才有需要選擇防曬係數高的產品,因為可以延緩曬紅、曬傷、曬黑的倍數也越大,但為了要阻擋紫外線的侵害,通常防曬係數越高的產品就越油,也容易有「口罩痘」風險,所以還是需要依照當下的需求做選擇。

陳昱璁提醒,只要有擦防曬就要記得卸妝(不管有沒有化妝),別讓一整天累積下來的油脂與細菌堵住毛孔,才能降低「口罩痘」的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