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主婦膝關節退化疼痛多年 半膝人工關節換置改善疼痛

2021/09/03 14:03

台南一名施姓家庭主婦雙膝內側疼痛多年,經高榮台南分院骨科主治醫師朱柏榮診治,以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如今關節活動自如,原本膝關節疼痛感也明顯改善。(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57歲施姓家庭主婦,因雙膝內側疼痛,多年來尋求許多診所與復健治療,但症狀始終無法緩解,後來前往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骨科門診就醫,經主治醫師朱柏榮診斷,施姓婦人是內側關節腔室嚴重磨損,建議採取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朱柏榮表示,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採用仿人體半月板的活動式襯墊,透過膝蓋骨邊緣約6~8公分的小傷口,將磨損較為嚴重的內側關節面置換為人工關節,不僅保留原有的前、後十字韌帶及約三分之二的原膝關節構造,術後也可恢復關節自然彎曲角度。

他分享施姓婦人的案例,施女因內側關節腔室嚴重磨損,且有骨刺增生及輕微變形的情況,但前十字韌帶和內側韌帶功能正常,因此建議以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其手術當天麻醉退去便可下床走路,術後第3天出院,回診時關節活動自如,原本膝關節疼痛感也明顯改善。

朱柏榮提到,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因其侵入性小,在各項功能指標中優於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且可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縮短住院時間,不過,並非每種退化性關節炎都適合接受半膝人工關節置換。

朱柏榮提醒,倘若病人連外側腔室都嚴重退化磨損疼痛、內側副韌帶太過攣縮緊繃,以及十字韌帶功能不全,都可能影響預後情況,因此建議要諮詢有經驗的骨科醫師評估,才能接受最適合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