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學校擔心孩子不適應? 嘉大學者建議家長「這五件事」親子不焦慮

2021/09/01 14:09

嘉義大學教育系教授兼系主任張淑媚給家長開學降低焦慮的建議。(張淑媚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今天國中、小校開學,學生恢復到校上課,不少家長除忙著防疫,還擔心孩子不適應,甚至跟不上學校學習進度,嘉義大學教育系教授兼系主任張淑媚建議,家長可透過包括繼續落實防疫、補足家中線上學習設備、協助及調整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多給孩子鼓勵並與學校教師多溝通,以及讓孩子落實自主學習等五個方面,減緩親子的焦慮。

張淑媚說,防疫期間孩子停止到校上課,不只家長,學校的教學步調也被打亂,除要隨時注意防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還要彈性應變時而網路線上上課,時而回學校實體上課,難免焦慮;學生防疫期間在家學習,可以隨時亂跑、衣著輕鬆,甚至躺在床上聽課、還能玩手機,恢復到校上課後,要整天戴口罩還要固定坐在位子上,不能走路、隨意說話,尤其國小一年級新生,可能會哭鬧、抗拒上學,必定有適應的陣痛期。

張淑媚表示,家長的焦慮、情緒都會感染孩子,如果剛開學,家長為了讓孩子跟上學習進度,緊迫盯人、挑孩子錯誤,反而適得其反,甚至導致緊張的親子關係,家長要放過自己、放過孩子,不要給自己跟孩子、老師太大壓力。

張淑媚建議家長,可以利用防疫期間經驗,學習隨時變動已經是常態,而學校在開學前依據教育部防疫指引,設置隔板、固定座位,都準備好相關防疫措施,且經過各種數位網路研習,也已具備線上教學能力,因此除提醒孩子持續自主健康管理等防疫措施,趁機整備家中網路、線上學習設備,以因應突然停課需求;協助及調整孩子使用3C產品時間,並讓孩子學習善用3C產品查詢資料、輔佐寫作業;體會孩子跟上進度的辛苦,先以孩子能完成作業、學校進度為主,多給孩子鼓勵及適應的時間;從孩子喜愛的事情著手,讓孩子做到「規劃、落實、檢核」的自主學習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