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踏地腳痛像針扎 移工罹足底筋膜炎中醫助改善

2021/09/01 11:34

49歲印尼籍移工ERNI,左側腳跟及內側腳踝疼痛兩個星期,晨起腳踩地板時,像是被針扎,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就醫確診「足底筋膜炎」。(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49歲印尼籍移工ERNI,左側腳跟及內側腳踝疼痛兩個星期,晨起腳踩地板時,像是被針扎,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就醫確診「足底筋膜炎」,中醫科醫師郭俊佑表示,適當中醫治療方式可有效改善。

ERNI腳痛雖透過短暫的走動,可以稍微減緩疼痛,但近期因工作需求,要照顧坐輪椅的阿公,足部疼痛未改善,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與工作。

部立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郭俊佑表示,足底筋膜炎在中醫歸為「足痛、跟痛」,多由經絡氣血供應不足、瘀阻所致。中醫的治療方式,包括針灸、針刀、整脊或是遠絡療法等,根據病人疾病形成的原因,選用適當的治療方式達到快速有效的改善。

郭俊佑表示,足底筋膜炎發生是因為過度使用、承受過多衝擊力而導致發炎增厚鈣化,因而產生後續的疼痛反應。臨床上常會檢測足底筋膜的厚度,來判斷發炎的嚴重程度,需要與蹠骨痛、足跟脂肪墊損傷、足底纖維瘤、疲勞性骨折、腰薦神經壓迫作區別。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60歲的民眾,或從事彈跳、足部常需緩衝、需長時間站立、走路之職業,如教師、馬拉松慢跑者、舞蹈者、勞工、專櫃、醫護人員等,及肥胖或天生扁平足的人。

郭俊佑說,病患經由診斷是屬於足少陰腎經上的足底筋膜炎,因為病患相當怕針,採用遠絡療法治療,首先同時按壓左手陽谿、外關穴,再同時按壓右腳公孫穴、商丘穴,約按壓一分鐘後,疼痛已消除七成以上,經過兩次門診治療後疼痛完全消失。

郭俊佑建議病患平時適度休息,多做伸展小腿的運動,避免赤腳並選擇足弓支撐較好、鞋底鞋跟較柔軟的鞋子,及避免長時間跑步、跳躍以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