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般病毒與疫苗心肌炎怎麼分? 醫曝「病史的時序」很重要

2021/09/01 12:27

醫師提醒,不管是疫苗副作用或一般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心肌炎,只要有「胸痛、喘、心悸」等心肌炎3大症狀就應該儘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引發熱烈討論的莫過於疫苗的心肌炎副作用,一般病毒引起的心肌炎與疫苗引發的心肌炎是一樣的疾病嗎?醫師表示,疫苗引發心肌炎的機率只有一般病毒的10分之1,且致死率也是遠低於一般病毒,他建議不論是否曾接種疫苗,只要有「胸痛、喘、心悸」等心肌炎3大症狀就應該儘速就醫,畢竟心肌炎的診斷是很困難的。

罕見疫苗心肌炎 僅一般病毒10分之1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不要以為只有打疫苗,才會引發心肌炎。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發生率,大約每10萬人中就有10-20位,而疫苗(mRNA)心肌炎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才有1-2位。因此疫苗(mRNA)引發的心肌炎,是一般病毒引發心肌炎發生率的10分之1。所以我們才說「疫苗心肌炎」,是罕見的副作用!

不同心肌炎的死亡率

黃軒表示,重症遇見臨床上的真實不是疫苗引發的心肌炎,重症醫師的壓力很大的,除了診斷的困難,還有近30年的心肌炎死亡率,並沒有改變過,1年死亡率20%;5年死亡率50%,而mRNA疫苗的心肌炎,依據美國的文章表示卻是0.00%。

各國病毒引起大不同

黃軒說,已開發的國家,心肌炎的原因,大都是病毒引起的,也有一堆毒品濫用引發的。而在發展中的國家,引發心肌炎的原因,可能就是以嚴重的愛滋病毒為主,或是風濕免疫心肌病變引發的併發症。其實這些都是參考而已,因為在台灣,這些原因引起的重症心肌炎都遇過。

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常見的症狀,其實自從媒體一直報導mRNA疫苗接種後引發心肌炎,有特殊的症狀,提醒自己會有心肌炎,事實上,目前沒有特定的單一症狀告知你,一發生,一定是心肌炎發作的。

●但是不管是疫苗引起或一般的心肌炎,大部分的病人,典型的都會呈現這三大症狀,如呼吸困難、胸痛、心悸。

●常見的時序。如果是一般病毒性心肌炎,在未呈現典型症狀之前的「7-14天內」,會曾有過類流感症狀,例如發燒、無力,肌痛,嘔吐和拉肚子,如果是mRNA疫苗接種後引發的心肌炎,通常是在接種2天之後才開始發生典型的3大症狀。所以病史的時序,非常重要。

黃軒提醒民眾,若出現胸痛、喘、心悸之前的,2天有打過mRNA疫苗,尤其是第二劑之後或7-14天有類流感症狀,不管有無接種疫苗,超過1個禮拜,仍未好的任何症狀,其實都得要小心,如果是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那可是mRNA疫苗的10倍以上,且非常致命的。以上出現這狀,記得去看看醫生一下,畢竟診斷心肌炎很困難的,還是由醫師專業及早為您評估才正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