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BNT不只引發心肌炎 研究:不良事件還有「這3種」

2021/08/31 11:22

面對新冠病毒,不管變異病毒還是突破性感染,「完整的疫苗接種」加上「做好個人防護」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資料照,者朱沛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即將開打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日前指揮中心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意願登記,不少人對於BNT疫苗安全性抱有疑問;對此,醫師舉國外研究指出,BNT疫苗與心肌炎、淋巴結腫脹、闌尾炎及帶狀皰疹感染有很強的關聯。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2021年8月25日刊登關於BNT疫苗安全性一篇研究。是由以色列Clalit Health Services(CHS)研究所與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他們分析了世界上最大的綜合健康記錄數據庫之一,以檢查BNT疫苗針對COVID-19的安全性。

吳昌騰指出,該疫苗研究是在以色列進行的,研究分析是從2020年12月20日(以色列全國疫苗接種運動啟動)到2021年5月24日進行的,研究是將884,828名16歲及以上接種疫苗的個體與884,828名未接種疫苗的個體仔細匹配。根據他們不斷變化的疫苗接種狀態,將個體動態分配到每組,在研究期間,235,541個人從未接種疫苗的隊列轉移到接種疫苗的隊列。

吳昌騰說,研究比較了兩組在接種BNT疫苗後3週內發生的25種潛在副作用(不良事件)的發生率,研究結果顯示BNT疫苗是安全的,研究人員在檢查BNT疫苗的25種潛在副作用,不良事件的中,發現4種不良事件是與疫苗有很強的關聯如下。

1、心肌炎(風險比率,3.24):心肌炎被發現與疫苗有關,但很少見,每100,000人發生2.7次事件。(接種疫苗後觀察到的心肌炎事件集中在20至34歲的男性中。)

2、淋巴結腫脹(風險比率,2.43):這是一種輕微的副作用,每100,000人發生78.4次事件。

3、闌尾炎(風險比率,1.40):每100,000人發生5次事件。

4、帶狀皰疹感染(風險比率,1.43):每100,000人發生15.8次事件。

●其他不良事件:包括心包膜炎、心律不整、深層靜脈血栓形成、肺栓塞、心肌梗塞、顱內出血和血小板減少症。

吳昌騰結論,BNT疫苗與所檢查大多數不良事件的風險升高無關。但該疫苗與心肌炎風險過高有關(每100,000人中有1至5次事件),面對新冠病毒,不管變異病毒還是突破性感染,「完整的疫苗接種」加上「做好個人防護」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