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纖維化」會自然痊癒? 研究:中重度患者不行

2021/08/29 15:13

(左)患者殘留肺纖維化,(右)治療一個月後,大幅降低7至8成肺纖維化。(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在治療出院後肺部仍有纖維化的情況,醫師表示,早期介入早期治療才能夠改善,若是觀察而不治療的話甚至會越來越嚴重。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蘇一峰」與個人平台發文指出,目前許多的COVID-19肺炎患者痊癒之後都會出現肺纖維化,而部分醫師認為這些肺纖維化可以繼續觀察,可能會自然改善而消失,但是一篇刊登在刺胳針的中國研究發現,COVID-19留下的肺損傷,毛玻璃狀變化(GGO) 會消失,但是肺纖維化會留下來!

蘇一峰表示,該研究追蹤了一千多位COVID-19的感染痊癒者,在一年的追蹤期間發現,肺纖維化改善的程度很低,甚至越來越嚴重。依照COVID-19患者感染時的嚴重程度,我們可以看到輕度肺炎(不需使用氧氣)的患者,肺纖維化雖然能稍微改善(統計學上無意義),而中度肺炎,肺纖維化沒有任何的改善。COVID-19重度肺炎的患者,在一年的追蹤當中,肺纖維化其實變得更嚴重了(p=0.046)。而這個研究也支持了,COVID-19產生肺纖維化的患者,如果只是觀察什麼治療都不介入,肺纖維化是不容易自動改善的。

蘇一峰進一步指出,新冠肺炎痊癒後的肺纖維化,目前手上有多例接受治療後有非常顯著改善進步。而過去肺纖維化認為是不可逆絕症,死亡率高過許多癌症,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痊癒者八成以上產生肺纖維化,或許這些產生肺纖維化的COVID-19痊癒患者可以早期介入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