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哪牌都有風險! 專家詳列4款疫苗不良反應率

2021/08/27 11:45

施打任何疫苗都有風險,專家呼籲民眾要查證科學數據,切勿盡信坊間謠傳;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死亡人數已超過600多例,也讓部分民眾產生品牌迷思,或是不願意施打疫苗。不過專家表示,切勿盡信危言聳聽、謠言,應該要以科學數據說話,無論施打任何一種疫苗都有其風險,不可能毫無副作用,應該要將注意力擺在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上才是。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分享,整理出台灣目前所施打的3款疫苗的嚴重不良反應率與死亡率,提供更精確的統計數據給民眾參考。

AZ

疑似0.0743%嚴重不良影響,平均100萬人有743個;0.0084%死亡,估100萬人有84個。

莫德納

疑似0.0294%嚴重不良影響,平均100萬人有294個;0.0034%死亡,估100萬人有34個。

高端

疑似0.0077%嚴重不良影響,平均100萬人有77個;0.0011%死亡,估100萬人有11個。

另外根據英國統計顯示,許多民眾抱持期待的BNT疫苗,死亡率是0.00175%,也就是100萬人之中還是可能會有17.5人過世。招名威認為,任何疫苗都有風險,無法保證施打後不會有副作用,應該要想辦法研究如何降低不良反應率之上才是關鍵。

招名威也提醒,施打疫苗之前要注意以下4件事,切勿逞強、意氣用事,應該要熟知自己的身體狀況,降低風險才能讓意外無法找上門。

1、發燒或正有急性重大疾病的人,最好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有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須於接種前與醫師討論評估。

3、在國外已施打疫苗的民眾,要注意AZ疫苗兩劑須間隔8至12週; 莫德納疫苗兩劑則須間隔28天。

4、有長期服用處方用藥的者,應準備一份含有免疫指標的血檢報告,施打前與開立處方籤的醫生做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