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助餐也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營養師教選擇低卡外食技巧

2021/08/23 07:32

營養師表示,自助餐食材多元,通常多半會使用快炒的方式來料理,只要慎選菜色和烹調方式就能吃得更健康;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沒時間自己下廚又想要營養均衡的外食族,常常會選擇自助餐,不過一整排的菜色看似可以吸收到各種營養,但其實自助餐的菜餚隱藏了不少地雷,究竟要怎麼吃才不會變胖?營養師分享「211飲食法要訣」,簡單掌握飲食比例原則,並養成好習慣,也不易復胖。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Julie 營養師」發文指出,減重者可選擇燙、蒸、滷、涼拌的烹調方式,而油脂較易堆積於下層湯汁中,建議挑選時盡量選擇上層的菜色,而三層肉、東坡肉、加工類的肉品熱量高盡量避免,因為這些食材本身油脂含量偏高,雖然是利用「滷」的方式料理,但平均一塊熱量仍可達百大卡以上。

烹調方式熱量比一比。(圖取自營養師余朱青臉書專頁)

把握少油烹調原則

余朱青說,自助餐食材多元,通常多半會使用快炒的方式來料理,只要慎選菜色和烹調方式就能吃得更健康。此外,有些蔬菜料理會以「先炸後炒」方式料理,以保持鮮豔的色澤和添加其口感,像是炒茄子或乾煸四季豆,這類菜色往往吸附大量的油汁,減重期間須盡量避免,而油炸裹粉和糖醋等高油、多勾芡的料理為熱量地雷區,相同食材不同烹調方式,熱量相差一倍以上,選擇滷雞腿、蒜泥白肉、清蒸鱈魚是減重首選,夾取菜時,應把握少油烹調及去皮的原則。

余朱青表示,個人推薦211飲食法,餐盤最大的那一格填滿蔬菜份量2份,蛋白質1份、碳水化合物1份,可以選擇多種不同蔬菜,如空心菜、高麗菜、地瓜葉、椒類等,藉此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而蛋白質應著重於油脂的比例,例如白肉會比紅肉更健康。澱粉類則是要避開精緻澱粉,米飯選擇上,以「五穀飯、糙米」為佳,不僅飽足感持久還可促進腸胃蠕動,多喝水不喝果汁,攝取1500-3000cc的水,平均一餐至少喝500cc的水(體重每1公斤喝50毫升的水),把握這些原則,一起來看如何選對自助餐菜色,外食族也能吃得均衡又開心喔。

面對自助餐琳瑯滿目的菜餚,不知道該如何選嗎?對此,余朱青特別設計一日外食族菜單,只要照著這樣吃、謹記夾菜小技巧,幫助你熱量控制,就算吃外食也能吃得健康又均衡!

●推薦1:五穀飯、彩椒、青江菜、蒜泥白肉。

●推薦2:五穀飯、菇類(不勾芡)、花椰菜、白斬雞肉。

●推薦3:糙米飯、炒地瓜葉、炒高麗菜、清蒸鱈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