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曬衣摔跤絕望臥床 髖關節重建重新「站起來」

2021/08/18 14:24

李婦(左)回診追蹤檢查,光田醫院骨科部部長李芳材(右)關心復原情況。(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72歲的李姓婦人,兩年前在陽台曬衣服時不慎跌落,造成右髖股骨骨折無法行走,曾接受多次手術,恢復不如預期,還造成右髖人工關節反覆性脫臼問題,李婦單身未婚,家境不佳,只能長期倒臥在床。在社工轉介到光田醫院骨科再次接受髖關節重建手術,並經努力復健下,受傷7個月後重新「站起來」,恢復行走能力,她笑著說「宛如重生」。

李婦與弟弟單身未婚,彼此相依為命、生活困頓,幾次手術失敗,對人生很絕望,在社工的關心支持下,決定再積極治療。光田醫院骨科部長李芳材表示,第一次看到李婦弟弟在社工陪伴下,推著坐輪椅的李婦進到診間,經檢查發現李婦因長期脫臼問題,造成兩腳長短差異達5.5公分,不但不能站、連坐著也感到疼痛不已,只能臥床才能減輕痛苦,醫療團隊評估後建議李婦進行髖關節重建再置換。

李婦復原情況良好,不用拿拐杖就可行走。(光田醫院提供)

進行手術的骨科醫師蕭敬樺指出,李婦嚴重的程度一度被宣判「髖關節死刑」,可能只能坐輪椅甚至臥床一輩子,因為一般長短腳差距達2公分站立就有困難,李婦兩腳差異有5.5公分之多,加上是高齡患者,手術的風險相當高。

蕭敬樺強調,臨床證實高齡者因行動不便倒臥在床3個月,就有70%的機率引發併發症,像是肺炎、腸胃道功能異常、下肢水腫、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會致死。

李芳材表示,所幸有社工及時介入關心,讓李婦早日接受手術治療,病況才沒有再加劇,並快速康復回歸正常生活。李婦說,之前整天躺在床上,現在可以下床走路後,每天到家附近的宮廟聊天,人生很快樂。

李婦右髖關節高位脫臼,兩腳差異達5.5公分(左圖);經髖關節重建再置換,目前追蹤穩定未再發生脫臼狀況(右圖)。(光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