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憂孩子矮人一截? 醫:把握兩個重要時期

2021/08/14 11:20

許多家長會擔憂自己的孩子長不高,甚至到診間求助;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父母希望孩子能長高一點,有些甚至會到兒科門診求助,但兒科醫師提醒,想要孩子有好的發育,不僅需要了解他們的生長進程,更要透過飲食、運動、睡眠的相互搭配,才有好的效果。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提到,孩子生長高峰期分為「嬰兒期」和「青春期」,0-1歲的嬰兒期一年可長約25公分(大概是出生身長的一半),1-2歲可長10幾公分,2-3歲則可長約10公分,之後便會漸漸慢下來,但在青春期前每年仍可長高約4-6公分;到了青春期後,女生約是8-13歲,每年約長6-12公分,男生約為9-14歲,每年約長7-14公分。

巫漢盟表示,飲食、運動、睡眠是孩子成長不可或缺的元素,其中飲食的大原則為均衡飲食,鈣質、維生素D、蛋白質是幫助生長的重要營養素。

1、鈣質:促進骨骼發展、增強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常見食物包括鮮奶、小魚乾、豆腐、黑芝麻等。

2、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並保護骨質含量,常見食物包括菇類、動物肝臟、深海魚、蛋黃等;此外,每週應曬太陽3-4次,每次約30分鐘,身體更能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

3、蛋白質:組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其中的胺基酸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幫助孩子長高,常見食物包括雞肉、雞蛋、牛肉等。

除了飲食外,巫漢盟強調,適度運動可以增加孩子骨質密度,對骨骼發育最好的運動則是「負重運動」,如跑步、跳繩、籃球、網球、體操等都有幫助,並搭配良好的睡眠習慣,建議最晚9點半前要上床睡覺,且睡足8-9小時,以利生長激素在晚上熟睡後的10點到凌晨2點分泌,若孩子的作息較晚應盡量調整,以免影響身高發展與白天的精神。

巫漢盟提醒,孩子的身高發展與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聯,3歲後至青春期每年應至少生長4公分,若少於4公分應盡快就醫,不建議自行補充來路不明或過度渲染行銷的長高產品,父母平時只要有按時紀錄孩子身高狀況,並定期做健康檢查,也能及早改善身高狀況,不必過度擔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