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九把刀岳母「只是」膽固醇有點高? 醫揭可怕之處

2021/08/12 17:17

作家九把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4天後逝世,他在臉書寫下長文悼念,內文提及岳母生前健檢報告膽固醇超標。消息一出,引發媒體與國人關注;醫師林靜儀在臉書發文直指,聽到很多媒體說「只是膽固醇有點高」,但她強調,膽固醇高不叫做「只是」,請大家嚴肅看待。

林靜儀分享世界心臟日的圖卡提醒民眾,「膽固醇」尤其低密度膽固醇,對於心臟血管的傷害是很明確的。很多人覺得「膽固醇有點高而已,又沒有不舒服」,殊不知,血液中過高的膽固醇,尤其低密度膽固醇,是日日夜夜每分每秒在傷害你的血管,膽固醇在血管中會引起長期且慢性的發炎反應,形成斑塊,造成血管內壁的損傷、導致血管壁變厚(但是彈性喪失)、血管阻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世界心臟日」圖卡。(圖取自林靜儀臉書)

林靜儀指出,年輕時候每天的高血脂對於身體的傷害是不會有感覺的,但是到中年之後,高血壓、心臟梗塞、狹心症、腦血管阻塞等疾病,常常猝不及防;這時候說「好突然」,其實並不正確。

林靜儀表示,正確的飲食習慣有助於避免自己的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糖等問題,如果在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習慣之下,依然有膽固醇過高、高血壓的問題,拜託不要說只是有點高而已,請與醫師討論之後,遵循醫囑服藥控制。

林靜儀接著說,需要服藥就服藥,宣稱或暗示「有療效」的健康食品 都不能取代藥品。並強調,不要覺得「現在很年輕所以不用擔心膽固醇、血脂肪和血糖」,就對高膽固醇食物不設防,或是每天喝含糖飲料不設限,高脂肪與高膽固醇對心臟血管的傷害是累積的;小朋友也一樣,拜託阿公阿嬤不要給小朋友太多含糖飲料和高膽固醇、高脂肪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