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憂鬱、防血栓還可降低膽固醇! 營養師激推「Omega-3脂肪酸」

2021/08/10 06:32

食用魚油前,營養師提醒,若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凝血功能不佳者、開刀前後的民眾,請詢問專業醫護人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雖漸趨緩,但緊接而來的Delta變種病毒讓人猝不及防,不少民眾感到焦慮,甚至產生憂鬱的情況;對此,營養師建議,可補充Omega-3脂肪酸,對於改善憂鬱症、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等相當有幫助。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近年來憂鬱症患者逐年攀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女性終身盛行率為10-25%,男性則為5-12%,也就是說每5位女性當中就有1位在一生當中可能罹患1次憂鬱症。

EPA、DHA好處多 獲國際肯定

許育禎說明,憂鬱症患者的用藥當中也有許多的副作用,例如: 嗜睡、頭暈、性功能障礙、體重增加、噁心嘔吐、過度鎮定等等各種副作用。如果有憂鬱頃向,並經過醫生確診服藥後,有產生諸多的不適症狀,或者不想一直依賴藥物,不妨可以考慮補充Omega-3脂肪酸!

許育禎指出,Omega-3脂肪酸,特別是EPA(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與DHA(Docosahexaenoic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這2種成分,對於人體健康的維持有著不可抹滅的功勞,在國際上已經獲得非常大的肯定,功效無庸置疑!

●EPA:主要功能是抗發炎、抗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降低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脂,所以對於許多慢性疾病,像是三高、心肌梗塞、冠心病、腦中風等代謝症候群的預防具有諸多幫助。

●DHA:主要功能則是可以直接通過腦、視網膜屏障,對於維持及提高腦細胞活力、增進記憶、學習能力、維持正常視力等功效,對於發育中的嬰幼兒及開始退化的銀髮族朋友相當重要!

想要抗憂鬱! 每週至少食用3次深海魚肉

除上述作用外,許育禎提到,Omega-3脂肪酸特別是EPA,對於憂鬱症的改善也相當有幫助,據許多文獻調查指出,憂鬱症患者血液中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濃度較正常人低;另外,有許多的研究統計分析,每天食用200-2000mg的EPA對於憂鬱症具有正面幫助,尤其是劑量落在「1000-2000mg EPA/每天」的幫助最大,而DHA則無顯著效果。

許育禎建議,患有憂鬱症的民眾可多食用深海魚,例如: 鮭魚、鮪魚、鱈魚、秋刀魚、沙丁魚、竹筴魚等,因為深海魚中的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並且不需經過人體轉換就可直接獲得EPA及DHA,每天只要攝取110公克青背魚類就足夠,大約等於1小條竹莢魚、1.5條沙丁魚,或者建議每週至少食用3次以上的深海魚肉。

服用抗凝血藥物者 吃魚油須先詢問專業醫師

如果不喜歡吃魚的民眾,也可以選購市售魚油膠囊產品來食用,但是在選購上請記得留意一下幾點原則:

1、魚油產品的選擇必須是高濃度者(>80%),濃度過低者EPA含量太低,效用不大。

2、必須選擇EPA成分大於DHA者,建議EPA>60%者。

3、EPA每日建議食用量為1000-2000mg,比較具有顯著效果!

許育禎表示,對於患有成人憂鬱症,青少年憂鬱,產後憂鬱的民眾或許可以試試這個方法,除了可以取代掉藥物的副作用外,改善憂鬱的同時還具有保護心血管、健腦、維持視力健康的多重好處!但是若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凝血功能不佳者、開刀前後的民眾請詢問專業醫護人員後再食用。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