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期間性行為要戴保險套嗎? 醫:會擔心就戴

2021/08/07 18:47

醫師表示,只要是正常的懷孕狀態,在任何的孕期都可以有性生活,至於是否要戴保險套,醫學上仍未有標準答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可以有性生活嗎?需要戴保險套嗎?醫師表示,只要是正常的懷孕狀態,沒有早期出血、沒有前置胎盤、沒有早產跡象等情況的話,在任何的孕期都可以有性生活,至於是否要戴保險套?醫學上仍未有標準答案。

不少孕婦對於孕期性行為是否要請老公戴保險套持正反意見,認為「不用吧,又不用擔心懷孕。」、「要吧,這樣好像比較不會有感染的問題。」對此,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說明,戴保險套當然不是為了避孕,全宇宙最好的避孕方式就是懷孕,戴不戴保險套也與感染沒有太大的關係,這個問題要談的是精液中的「前列腺素」。

楊濬光提到,2006年馬來西亞有研究發現,在孕期36週以後,如果有頻繁的性行為,產婦發生過期妊娠的機會減低2.51倍之多,需要催生的孕婦也減少了16倍之多!理論根據,就是精液中含有高濃度的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在藥理學上的功用之一,就是當成催生藥物,促進子宮收縮與子宮頸軟化,所以,除非已經足月,不然聽起來不戴保險套,似乎有造成早產的風險。

楊濬光接著說,只是進一步查閱婦產科學的教科書與科學雜誌,卻沒有「不戴保險套」與「早產」的關聯性,也沒有任何一個科學研究機構,建議孕婦性行為時老公戴套會比較好,可能是因為精液中的前列腺素濃度沒有高到足以造成早產的緣故。

楊濬光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懷孕進行性行為是否要帶保險套的問題,在醫學上還沒有標準答案,總結就是「會擔心的人就戴,不會擔心的人就不要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