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基引進智慧乳房3D攝影機 壓板有彈性分尺寸減少不適

2021/08/02 11:54

東基引進智慧乳房3D攝影機,X光劑量更低,專用壓板有彈性還有分尺寸。(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實證上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但不少婦女卻對乳攝時,專用壓板緊壓乳房產生的疼痛而卻步。台東基督教醫院引進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機,X光劑量更低、可以3D攝影外,專用壓板有彈性還有分尺寸,有助減輕疼痛感,讓婦女不再害怕乳房攝影檢查。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12名女性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國健署自2004年起補助乳房X光攝影檢查迄今,從乳攝發現個案中,超過六成為早期乳癌。而45歲至69歲符合篩檢資格婦女的乳癌發生率,雖因乳癌篩檢的推動,早期發現增加,死亡率卻趨緩,顯示大規模乳癌篩檢能降低乳癌死亡風險,同時減少晚期乳癌發生率。

東基原有的乳房X光攝影機已服務超過10年,今年7月汰舊換新,相較於原機型,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機不只有2D攝影,還可視醫師評估或民眾的需求,做到3D攝影,輻射劑量、曝光時間分別減少了40%、25%。影像醫學科主任郭盛醫師表示,新機的解析度佳、成像清晰,3D攝影使影像變立體,減少2D影像的乳腺重疊問題,判讀更為精準。

影像醫學科放射師楊芊湘表示,到東基接受乳攝檢查的胸部豐滿婦女為數不少,只有一個專用壓板時,攝影需要比一般尺寸多拍三張X光,影像才會完整,乳攝時間及接受的X光劑量較多,有不同尺寸的壓板,就不用增加攝影的次數。

已接受新一代智慧乳房攝影機檢查的王姓婦女說,雖然早已到了國健署補助的乳癌篩檢年紀,乳房攝影好痛的傳言一直讓人卻步,想不到接受新機器檢查時,只覺得胸部被壓緊緊的,未如預期的疼痛。香柏健康管理中心督導林宛儀呼籲,為了健康,忍耐短暫的疼痛不適,是可以接受也值得去做。乳癌防治除了自我檢查,45歲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要定期安排2年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