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手用禁藥作弊又傷身! 毒理專家:停用1天副作用馬上來

2021/07/29 15:28

專家指出,禁藥會對運動員身體造成傷害,只要一日不服用,就可能出現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東京奧運各項賽事如火如荼的進行,其中舉重項目中華隊已奪下1金1銅的好成績,近日甚至傳出選手疑似服用禁藥的消息,藉此機會,毒理專家也分享禁藥對選手的影響,並譴責在運動場上的不正當行為。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禁藥的種類很多,原理大多是能讓選手肌肉瞬間爆發能量,提升肌耐力和反應速度,使體能發揮到極限,但服用的同時,副作用也可能制約運動員,只要有一天停用,體能下滑、易怒暴躁、產生幻覺、沮喪、高血壓、動脈硬化、生育能力下降、性徵退化等都有可能發生。

招名威表示,造成這些副作用的原因不外乎禁藥的種類,包括促進身體合成代謝的類雄性素荷爾蒙、興奮劑、乙型交感神經作用劑與阻斷劑、生長激素、紅血球生成素、利尿劑、大麻鹼素類、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等,不僅如此,維生素、傳統草藥或天然萃取物等「膳食營養補充品」,它們的成分未經化驗或標示不清,也有可能會含有禁藥,例如中國曾有長跑隊號稱是喝「鱉血」提升體能,但最後鱉血卻驗出內含興奮劑和男性荷爾蒙,導致2000年奧運遭到禁賽。

招名威強調,使用禁藥對於運動員身體來說是一種傷害,且在賽場上不符合公平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