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素能降低重症風險73%! 醫:長期飲食方向是關鍵

2021/07/22 19:09

根據研究發現,飲食以植物性為主的患者,轉為重症的風險降低約73%;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怎麼吃才能促進免疫力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醫師表示,健康飲食跟疫苗一樣,重點不在預防感染而在預防重症。此外,研究發現吃素食者轉為重症的風險降低約73%,吃素本身則增進免疫力還能長壽!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指出,在今年5月份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營養、預防與健康(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 》有一篇關於3,000個受試者的飲食研究。其中,568人為確診病例,2,316人為對照組。

王姿允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吃「植物性為主的飲食(plant-based diets)」的患者(n=254人)轉為重症的風險降低約73%。而吃「 奶蛋素海鮮(pescatarian diet),除奶蛋素以外可以加少量海鮮,不吃肉」的人(n=40人)則降低59%的重症機率。

王姿允說,反之,屬於大量肉類的「動物性高蛋白低碳」飲食的患者,轉為重症的機率則是植物性飲食者的4倍。這樣研究結果的判斷,是認為大量的植物性抗氧化物質跟植物性蛋白質、高纖維,都是跟免疫力相關的要素,可惜的是少做了腸道菌的研究,不然應該可以看到更多的機轉。

王姿允表示,如果有一天武漢肺炎變得像流感一樣盛行,即使一年中獎一次也不是奇怪的事,那要想的不是怎麼吃能夠預防被感染,而是怎麼吃能夠感染也不會變成重症。而目前缺乏「預防被感染」的飲食研究,但是這個英國研究給民眾一個很好的指引,是如何降低重症機率。

王姿允提醒,R1-4其實都是遵照一個「植物性為主的飲食」為原則,到了R3階段也會限制肉類的攝取量,尤其是紅肉,因為這樣的飲食方向,不是只有增肌減脂,而是以整體腸道健康,增進免疫力還有長壽為目的,即使不減肥,也非常適合實行一輩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