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苦茶油」真能顧胃? 營養師:了解胃痛成因更重要!

2021/07/17 10:39

營養師提醒,苦茶油確實能舒緩胃部不適,但並非所有胃部病痛都飲用都有效。(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苦茶油是許多人喜愛的養生食品之一,營養師指出,有些長輩常說,喝苦茶油能「顧胃」,但事實上,並非所有有關胃部的病痛都能透過苦茶油舒緩,且真的有胃部疾病的話,還是建議優先就醫治療。

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指出,想喝苦茶油顧胃前,應該先了解造成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常見的原因包括會破壞黏膜細胞間結構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以及過度或不當使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進而導致消化道無法正常修復黏膜層細胞。

夏子雯提到,無論是哪種原因,時間久了都容易發生潰瘍,且黏膜層細胞若遭受氧化傷害,也會導致消化道潰瘍,而根據國家科學委員會實驗指出,苦茶油和苦茶粕萃取或純化物,如茶多酚、葉綠素、皂苷等,它們內部的抗氧化物質含量高,因此對幽門桿菌具有抗菌作用,才會進而衍生出「喝苦茶油能顧胃」的說法。

夏子雯也提醒,若胃痛的狀況是「胃部有傷口」,接觸到胃酸這類的刺激物質會痛時,喝些苦茶油確實會有幫助,原因在於胃酸刺激胃壁時,苦茶油中的物質能中和胃酸,並暫時在胃形成一層保護膜,緩解胃痛的狀況;不過若是胃強力收縮、胃抽筋的痛,喝苦茶油就不會有幫助;此外,如果真的有胃部疾病,建議一定要先就醫,並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向,千萬別把自己視為醫生,就猛喝苦茶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