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26解封有望? 醫舉「歐美慘況」解封後確診數暴增

2021/07/15 15:20

醫師表示,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即使疫苗覆蓋率達到60%以上群體免疫的標準,仍然必須維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14)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新增確診病例17人,扣除居家檢疫/隔離的人,對社區有風險、感染來源不明的本土新增確定病例8人,創三級警戒以來新低,讓不少民眾期待7月26日可以順利解封。

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自從5月中旬社區疫情爆發,經過兩個月後,單日感染源不明的人數第一次低於10人,達到降級的標準,如果這樣趨緩的狀況持續,7/26解封降級的機率越來越大。

謝宗學認為,不時冒出感染源不明的零星病例,或許將變成常態,即使未來偶有「加零」的日子,也不能保證社區內完全乾淨,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即使疫苗覆蓋率達到60%以上群體免疫的標準,仍然必須維持,疫苗覆蓋率高標的歐美各國,解封後出現新增病例數馬上暴增的情形,再次證明新冠肺炎病毒不會離開地球,和病毒共存的未來無法避免。

武肺病毒不會消失 仍要大量接種疫苗

謝宗學指出,人類得到病毒免疫的途徑只有2種:被感染和接種疫苗,英國目前的政策似乎是雙管齊下,讓國民快速得到強大免疫力、利用最短的時間恢復正常生活,其流程首先要讓國民快速、大量接種有效的疫苗,大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到醫療體系可以承受的程度。

謝宗學接著說,完全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後,若病例數暴增,但重症率低的話醫療系統可以承受。當病毒在社區擴散,若沒接種疫苗的人,在感染後得到會自然免疫力,有接種疫苗的人感染刺激免疫系統讓抗體反應更強(booster),免疫力更為提升,最後全國人民都有免疫力,新冠肺炎流感化,甚至感冒化。

謝宗學說,英國政策是否真能達到人類和新冠病毒共存的結果,7/19 英國全境解封後,才會知道答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