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硬留孩子在書桌前沒比較好! 醫戳破家長「專注力迷思」

2021/07/15 11:16

醫師提醒,與其強迫孩子要專注,讓他們學會和自己相處,發展出適合自己的做事法則,才是真正的長久之道;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對兒女的「專注力」有嚴格要求,常會要求孩子需要在書桌前坐1、2小時,甚至將孩子與他人比較,對此兒科醫師強調,專注力是「夠用就好」,不需要追求極致,孩子本來就處於比較無法專注的狀態,家長不應陷入「專注力迷思」。

「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不需要過度的與其他人比較」,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提到,不是每個人100公尺都能用10秒跑完,那為什麼會希望每個孩子的專注力都是「非常好」呢?他指出,一般而言,對孩童專注力會參考以下標準,「維持一般性注意力,3歲時約15分鐘,6歲時約30鐘;高度專注力如算數學、拼圖、寫作業等,則是3歲約6分鐘,6歲約8-9分鐘」,並強調,只要能達到這樣就可以了。

楊為傑認為,比起追求極致的專注力,他倒覺得讓孩子學會和自己相處,接受自己的「特點」更重要,若可以讓孩子自知自己專注力比較不足,他就會學著發展出另一套模式去維持做事的效率,而不是硬要坐在書桌前降低效率;楊為傑總結也再強調,只要專注力還可以,其實無須過度擔憂,若能根據孩童的興趣、個性,或透過遊戲、課程去訓練、發展出適合自己的做事法則,或許才是真正的長久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