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三不五時就感冒? 醫:不嚴重真的不用吃藥

2021/07/03 12:35

6個月大至上小學前的孩子與他人接觸時,若遇到沒碰過的病毒,基本上完全無法抵抗;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不停的感冒是困擾著許多家長的問題,近日有名1歲半的男童因「長期感冒未癒」被媽媽帶至診間,並懷疑孩子免疫力有問題,但醫師指出,6個月大至上小學前的孩子,整腸只要遇到沒碰過的病毒幾乎都會中標,若是小感冒,可以不用一直吃藥,減少孩子身體負擔。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一位媽媽帶著兒子到門診說:「他最近一直在感冒,每次看病吃了好多藥終於好了,沒隔幾天又再中一次,已經不知道看過幾次醫生了」,隨後陳映庄也詢問男童感冒實際症狀,媽媽則提到,症狀以鼻子或喉嚨有點聲音為主,通常5天左右就會好很多」。

陳映庄聽完,立馬推測出男童白天應該都會去托嬰中心,他解釋,6個月大之後到上小學之前的孩子,由於媽媽給的抗體耗盡,所以日後都要靠自己對抗環境中的病原,因此只要遇到沒碰過的病毒幾乎都會中標;剛去上學的孩子,在半年至1年左右,大概會受到小學長學姊的口水影響,直到該得的病毒都得過一輪且有抗體。

陳映庄指出,正常情況下孩子約3-5天就能產生對付病原的抗體,因此即使常感冒,1週左右好起來就代表孩子免疫力問題;此外,一直帶孩子去看病、吃藥,其實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如果經過檢查是很輕微不影響作息的感冒,其實可以不用吃藥,或把藥留到嚴重時再吃。

陳映庄也提醒,當感冒出現幾種症狀時,就建議需詳細檢查和治療。

1、症狀持續超過2週以上沒好。

2、高燒不退。

3、鼻水或咳嗽有濃黃綠分泌物。

4、精神或胃口很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