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防疫宅在家要運動 醫:減少罹巴金森氏症風險

2021/07/02 21:45

吳宇軒醫師指出,巴金森氏症是大腦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導致運動功能失調。(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醫師提醒,長者防疫宅在家仍要運動及充足睡眠,能減少腦部退化,減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台中63歲王先生休息時手會輕微顫抖且動作遲緩,家人原以為是年紀大導致身體機能逐漸退化,不以為意,但王先生開始容易跌倒,上個月到台中醫院就醫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後經藥物治療後症狀緩解,不再跌倒。

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宇軒指出,巴金森氏症是大腦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導致運動功能失調,好發於60歲左右老年族群,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但常被誤以為是正常的自然老化現象,且病徵不易判斷,部分病人經半年到1年才確診。

吳宇軒表示,現在疫情期間宅在家,規律的運動與良好的生活作息,能清除腦內自由基,減少腦部退化,降低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也建議全民每月8號揪親友透過簡易手指操,大拇指與食指做開合動作,左右各做25下,重複做、愈做愈快,如果出現異常會愈做愈慢、開合幅度變小,甚至黏住、打不開,如出現疑似症狀,盡早至神經內科接受檢查診斷,及早確診治療,可延緩失能。

吳宇軒示範可透過簡易手指操,大拇指與食指做開合動作,左右各做25下,自我檢測表檢測巴金森氏症。(記者蔡淑媛翻攝)

吳宇軒示範可透過簡易手指操,大拇指與食指做開合動作,左右各做25下,自我檢測表檢測巴金森氏症。(記者蔡淑媛翻攝)

巴金森氏症的診斷除了觀察臨床症狀,會安排抽血及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確診巴金森氏症後給予藥物,如左旋多巴或多巴胺促效劑,能使病人在藥效發揮期間不受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所擾,保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吳宇軒說,巴金森氏症出現運動障礙,早期常見單側手或腳在靜止時不自主抖動、肢體僵硬及動作遲緩;中期會姿勢不穩、小碎步拖行且會越走越快、有時還會有凍凝步態(腳暫時黏在地上)情形,並呈現彎腰駝背的姿勢;最後是晚期無法自行走動並進展至坐輪椅及臥床,日常生活需他人幫忙。

患者在不同時期還會合併許多的非運動症狀,包含可能會有嗅覺異常、便秘、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睡覺時會大吼大叫、手腳揮舞,甚至出現攻擊行為傷到枕邊人,中後期可能出現姿態性低血壓、失智、憂鬱及吞嚥困難等症狀,進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呼吸衰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