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肺營養素大公開! 營養師:「這樣吃」能提升防護力

2021/06/29 19:17

營養師提醒,多攝取新鮮蔬果,因蔬果內富含維生素C,可以強化肝臟代謝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讓民眾人心惶惶,如果不小心感染,可能傷害呼吸道與肺部,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對此,有營養師分享6大營養素,不僅可以強化黏膜細胞、抑制發炎,還能保護肺部,提高免疫力。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當異物、細菌或病毒由呼吸道入侵人體時,呼吸道上的黏膜組織有抵禦的作用,因此平時應隨時做好呼吸系統的防護,帶口罩是第一步防護措施,並利用健康飲食保養呼吸系統的健康,協助提升防護力。

1、DHA、EPA:如深海魚富含DHA、EPA可以抑制發炎反應。

2、含硫化合物:含硫化合物在洋蔥、大蒜中含量豐,可提高免疫力。

3、β-胡蘿蔔素:例如菠菜、番茄、胡蘿蔔等,深綠深黃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可強化黏膜細胞的功能,增加呼吸道的防禦作用。

4、維生素C:為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強化肝臟代謝的功能,提高免疫力,應多攝取新鮮蔬果來或取足夠的維生素C。

5、維生素E:是一強抗氧化劑,能清除自由基破壞細胞,保護細胞完整,因此可以保護肺部細胞,增強肺部功能。維生素E在堅果類中含量豐富,建議一日一堅果讓營養素更完整。

6、多喝水:喝水可維持代謝正常,每日每人應攝取體重30-35倍的水份。例如60公斤的成人,用體重乘以30等於1800c.c.,每日應攝取1800c.c.水,如果有運動等大量流汗狀況,要另外補充300-500c.c.的水。

另外,廖欣儀提醒,要注意避免油炸食物,因油炸食物易產生自由基,很容易誘發發炎反應,讓免疫力降低;遠離廚房油煙與二手菸、戒菸;多吃原型食物,少加工食品,減少食品添加物促進身體發炎;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肺功能,如快步走、有氧舞蹈、瑜珈、慢跑皆可,一週至少三次的有氧運動維持心肺功能更加完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