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間失眠好難受! 營養師分享「5款」助眠飲品

2021/06/29 12:35

營養師表示,燕麥飲含有維生素B群,幫助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減少焦慮;熱牛奶含色胺酸,可作為褪黑激素製造原料,有助於產生睡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在家長期關注疫情資訊,可能影響情緒開始出現失眠症狀;營養師表示,睡眠狀態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建議睡前可補充熱牛奶、溫豆漿等飲品,幫助入睡。

營養師陳嫚羚就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分享,根據國外對疫情期間失眠的調查發現,失眠盛行率大約是23.87%,其中約4-5人中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而醫療人員的比例更高;在國人的調查中發現,容易出現失眠的族群是年長者及女性,睡眠狀態除了影響我們的情,也會影響免疫系統的健全。

陳嫚羚列舉5種飲品資訊,分別含有不同營養素,不論是平時喝或睡前兩小時喝都可以,但要記得刷牙;以下飲品大約都喝240ml就可以,可以持續補充一段時間,因為營養素的調整需要有較長的時間!供有睡眠問題的民眾參考。

1、熱牛奶:含色胺酸,可作為褪黑激素製造原料,有助於產生睡意;也可喚醒幼兒時睡前喝奶記憶,幫助放鬆好入睡。

2、溫豆漿:適合乳糖不耐症或茹素族群,作為補充色胺酸來源,但須注意!不太適合容易因食用豆類而脹氣的族群。

3、堅果飲:可補充鈣、鎂,包住安定神經、放鬆肌肉、提高睡眠品質。也含微量礦物質鋅、硒,若補充足夠能幫助縮短入睡時間。

4、番茄汁:研究表示睡不好與缺乏茄紅素、維生素C有相關性,番茄汁同時能補充此兩種營養素,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5、燕麥飲:含有維生素B群,幫助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減少焦慮。維生素B6能幫助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及褪黑激素。

另外,陳嫚羚也提醒,除了飲品輔助外,也需要一起調整睡眠環境及行為,如:調整舒適的室溫及濕度、睡前1小時不使用3C產品、白天清醒時,曬一下太陽。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睡眠品質,保持健康狀態,睡眠充足了除疲勞,打疫苗保護力會好。

睡不好,該喝什麼?營養師分享,熱牛奶、溫豆漿
番茄汁等飲品。(圖取自陳嫚羚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