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患者隔離不孤單 亞東醫院提供心理關懷

2021/06/27 13:04

亞東醫院精神科針對確診武漢肺炎的住院患者,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新北市亞東醫院針對確診的住院患者,由精神科專業人員提供身心狀態篩檢和電話關懷服務,希望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讓他們在隔離治療過程不要感到孤單,自6月以來已服務160多人。

「我真的被嚇到了!為什麼我會生病?」亞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回想,1名確診住院治療的阿姨哭著說,這幾天她與隔壁床病友相互鼓勵,才支撐到現在,如今這名病友過世,她彷彿失去併肩作戰的夥伴,更需要有人聽她述說心理巨大的痛苦和不安。

有精神科人員分享說,關懷個案的過程讓她感受到人性的溫暖。一名孕婦確診住院,家中尚有年幼的孩子,她對於病情變化感到害怕及焦慮,亞東醫院安排確診的丈夫住在同一個病房,先生耐心地鼓勵太太,「為了孩子我們一定要堅強面對」,夫妻倆經醫療團隊治療,在住院2週後康復返家,與孩子團圓。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表示,除了確診的住院患者,亞東醫院團隊支援2間集中檢疫所,也有數百名隔離治療個案,醫護人員會定期評估患者身心狀態,若發現近期遭遇重大變故,或有情緒焦慮、憂鬱情況,將轉介給精神科醫師,由醫師與病患取得聯繫,評估其精神狀態或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手持電話者)前往集中檢疫所關心武肺確診者的身心狀態。

一名中年父親從住進集中檢疫所開始,便頻繁打電話至護理站,反覆詢問同樣的事情,醫療團隊察覺患者可能有情緒方面的困擾,立刻轉介給精神科團隊。經醫師詳細評估,發現病人原來是擔心相依為命、唯一的兒子也會確診,萬一兒子被隔離,恐沒有能力獨立照顧自己,因此感到焦慮。

潘怡如指出,面對疫情,民眾獲取適度的疫情訊息即可,嘗試回歸正常作息,偶爾在家中做運動,或是透過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繫,彼此關心、加油打氣,如果出現焦慮、憂鬱、失眠、食慾變化、不耐煩、容易發脾氣等症狀,甚至想要傷害自己的想法時,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