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殘劑是怎麼來的? 醫解析「2來源」:限量是殘酷的

2021/06/26 11:22

疫苗殘劑造成民眾預約搶打;醫師表示,通常要收工前才知道有沒有殘劑,與其衝到現場大排長龍、打爆電話,不如在家好好休息。(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5)日宣布開放有意願的民眾預約打疫苗殘劑,但仍有民眾對於「疫苗殘劑怎麼來的」抱有些許疑問;對此,醫師解析殘劑兩種來源,第一種是,一瓶疫苗可打10人,若只打9人則會有1劑殘劑可打;第二種則是,10人施打後瓶中若有剩餘殘劑,利用高超技巧抽取達1人份量就可提供施打,但限量是殘酷的,可遇不可求。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雖然開放施打殘疫苗殘劑是美意,但也出現醫院電話被民眾打爆預約殘劑疫苗,甚至出現天剛亮就跑到醫院門口排隊搶殘劑等亂象;為讓民眾了解疫苗殘劑,陳映庄解析殘劑主要有兩個來源如下:

●莫德納或AZ疫苗1瓶可打10人,所以預約通常也都會約10的倍數;假設今天約了10人,但有1人爽約只打9個人,那就會有1劑殘劑可以打。

●1瓶可打10人,10人打完後瓶子裡通常還剩下那一點點,假設運氣很好那一點點用高超的技巧抽出來後,剛好是可以打1個人的量,那就多1劑殘劑可以打。

陳映庄表示,限量是殘酷的,可遇不可求!而且通常也都要到準備收工前才知道有沒有殘劑,與其衝到現場大排長龍等殘劑疫苗,或打爆診所醫院的電話一直問有沒有殘劑,不如在家好好休息。呼籲民眾不打爆電話、不去醫院門口群聚,也希望能有夠好的配套措施,讓大家都能盡快打到疫苗,並暖心喊話「台灣加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