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殘劑開放施打亂象多! 重症醫呼籲:宜多方考量

2021/06/26 10:29

疫苗殘劑開放施打,造成各地搶打亂象;醫師則表示,宜多方考量!殘劑的量真的很少,用最簡單的方式打完不浪費就好,也建議中央可統籌設立預約平台。(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25)日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各醫療院所可以將每天最後一瓶疫苗殘劑開放給目前序列外的人員施打,目前由民眾自行跟醫療院所登記。此政令一出,各地民眾打爆預約電話,甚至出現施打站排隊等候等亂象,醫師表示,宜多方考量!殘劑的量真的很少,用最簡單的方式打完不浪費就好,也建議中央可統籌設立預約平台。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殘劑疫苗開放施打可能會造成「飢餓行銷」效應,每個施打點,每天有個位數的人可以有機會被提前施打,換取全民一個「你不打,一堆人搶著打」的印象,這樣的做法值不值得;被通知前來施打殘劑的人,是施打單位通知來替補的,因為有時效性的問題,有沒有可能做到相對的公平,更直言「要完全公平,幾乎是不可能的」。

避免殘劑疫苗亂象,陳志金則提出可能解方,可預先在App登錄意願,再依各個施打點釋出的名額,比對登錄時間、距離、年齡等條件推播訊息,再依「確認接受」的回覆順序來分配,就像外送平台的接單方式;或著是符合條件的人當中,以亂序抽籤的方式決定,當然,沒有使用或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就會比較吃虧,但如果開放每個施打點,當天排隊候補的話,時間成本似乎又比較高。

陳志金進一步說明,或者各個施打點以預約掛號的方式,公開排隊名單。要避免「多處掛號」的問題,可能就需要一個中央的統籌平台,例如App,並呼籲不要浪費殘劑、鼓勵施打是兩個大原則,如何兼顧公平性也是值得民眾一起來集思廣益。

陳志金認為,其實殘劑的量真的很少,用最簡單的方式打完,不浪費就好!多花時間和人力去講求所謂的「公平」與「防弊」真的不值得。另外,也分享網友2點建議如下:

1、不要預約,現場看門診病人隨機贈送,反正名額也不多!預約登記、打電話請人來打,耗用的都是珍貴的人力!沒必要花太多心思在防弊,盡快打完最重要!反正早晚會打到。

2、醫療人員的家屬候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