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以為胃潰瘍 竟是膽管卡了大結石

2021/06/25 16:20

衛福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為膽管結石患者取出結石。(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67歲陳姓男子,近期食慾不振、上腹痛,以為是胃潰瘍,但吃了胃藥卻不見好轉,近日因發燒至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是膽管卡了3公分大結石,透過抗生素治療及內視鏡膽管攝影(ERCP)才取出結石,術後當日就可進食,身體外觀也無傷口,復原狀況良好。

該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指出,膽結石可能會出現上腹痛、噁心、嘔吐及發燒等症狀,許多民眾會誤以為是位置相近的胃出了問題,不過罹患膽結石可能因結石阻塞膽道,進而出現黃疸、尿液顏色變深、灰白便等,且疼痛還會從腹痛延伸到後背,膽管結石也可能引發膽管炎、胰臟炎等併發症。

過去需開刀手術,且不易使用目前主流的腹腔鏡手術,必須以傳統剖腹手術,但傷口較大,術後會有嚴重疼痛,恢復進食也較久。

以內視鏡膽道取石,因使用特製的胃鏡,直接在十二指腸內取石,並讓膽管結石隨糞便排除,除了少數3至5%病患會發生術後胰臟炎,大多可在術後當日恢復進食、喝水,沒有疼痛的傷口或疤痕,也不需插管全身麻醉,術後使用4至7天的抗生素治療,即可控制膽管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