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在小孩身上摸到腫塊是腫瘤嗎? 醫:99%不用擔心

2021/06/26 08:32

淋巴結腫大,是免疫系統工作的正常表現,即使是幾個月大的嬰兒也有可能出現。(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的父母會在孩子的頸部摸到一顆腫起來的「東西」,怕是惡性腫瘤,而將小朋友帶到醫院進行檢查;對此,有醫師表示,這類情況通常是腫大的淋巴結,99%的情況都是良性的,請爸媽無需太過擔心。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說明,腫起來的東西,其實是淋巴結,是免疫系統工作的正常表現,不是「壞東西」,所以不用太擔心,即使是幾個月大的嬰兒也有可能出現。

淋巴結是什麼?

每個人體內都有免疫系統,就像免疫碉堡的前哨站裡,有哨兵駐守一樣。病菌入侵時,淋巴球迅速增生,淋巴球的作用就是摧毀病菌,這時候因為淋巴球增加,所以會造成淋巴結腫大。

淋巴結分佈區域很廣

後頸部/枕部

小嬰兒較常在後頸部到耳後摸到這樣一顆一顆小小的、軟軟的、會滑動的淋巴結。

耳後頸部淺層

大一點的孩子蠻容易在胸鎖乳突肌(轉頭時會變明顯的那束肌肉)這附近摸到淋巴結的,感冒時尤其明顯。

腮腺扁桃體區

腮腺炎、扁桃腺發炎時容易腫大,通常是病毒感染(症狀就像感冒一樣),偶爾會遇到細菌感染的情形,治療就會好。

什麼時候該就醫檢查

有些情形是那不到1%的「惡性腫瘤」,會伴隨有其他症狀例如:腫塊迅速變大、不明原因發燒、體重快速減輕、夜間睡眠盜汗、臉色異常蒼白以及活動力極低,如果真的是白血病、淋巴癌來的腫瘤,比較容易出現在「鎖骨上緣」。

腫塊變得又紅又腫又熱摸會痛

如果哨兵(淋巴球)跟敵人(病菌)作戰失敗,這時候可能會有發燒、疲倦不舒服、疼痛等症狀。

如果淋巴結腫大又痛,伴隨生病的症狀,就該就醫治療,如果化膿就會需要抗生素治療。

腫塊摸起來觸感硬硬的、不能滑動

通常良性的淋巴結腫大摸起來是軟軟有彈性的、QQ的,如果變成硬梆梆的、像跟皮膚黏在一起不會滑動的,代表裡面的細胞可能是惡性的,可能是癌症。

超過1.5公分以上的腫塊

建議安排超音波檢查,釐清這個到底是正常的還是有問題,必要時則進行抽血檢驗、細針抽吸細胞學檢驗、電腦斷層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