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血壓藥越吃越上癮? 醫師用「戴口罩」比喻:不會成癮!

2021/06/22 13:27

醫師表示,雖然高血壓是一個長期的慢性病,但治療並不會有上癮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藥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ip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罹患高血壓的民眾,會擔心吃高血壓藥物可能產生依賴性或者成癮?對此,醫師表示,吃高血壓藥就像戴口罩一樣不會成癮!當疫情結束了,就不用戴口罩,高血壓正常也就不用吃血壓藥。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解釋,其實所謂的「上癮」指的是對一個行為無法停止,會一直持續,就算這個行為對自己有害,還是停不下來。上癮的人會不斷地去尋求那個成癮的藥物或是物品,會不計代價和後果去持續,就像抽煙和酒精上癮的人會不斷地去買菸和買酒,就算成癮行為造成身體的傷害也不會停止,而且無法逃避和解釋自己的行為。

劉中平進一步說明,戴口罩、吃高血壓藥和接受化療都不會成癮,患者不會喜歡吃藥和這些治療,反而巴不得趕快停止這些行為。加上患者是被醫療人員告知這些治療是好的,用自身意志力去接受吃藥治療的動作,所以不會成癮;一旦醫療人員告訴患者說不用再吃高血壓藥、或是化療結束,就會立刻停止這些動作,就像疫情結束了,就不用戴口罩;癌症治療好了就不用再化療,如果高血壓正常了,就不用吃血壓藥。

高血壓須長期治療 請遵循醫囑用藥  

劉中平建議,少吃鹹的食物、控制體重、多運動、規律的生活和減少壓力,能讓血壓正常;不少病患,透過減重、調整飲食和生活就讓血壓進步,因此也有不少人可以把血壓藥減少或是停止。

劉中平說,高血壓治療只是身體的一種健康情況,需要努力去治療,雖然高血壓是一個長期的慢性病,但治療並不會有上癮的機會,如果不想吃藥隨時可以停止,只要能做好健康管理讓血壓恢復正常,也可以隨時停藥, 但是在血壓降到正常之前是隨時會有腦中風的機會,所以醫生才會要求大家在血壓降到正常之前要好好吃藥,如果可以努力把血壓降到正常,當然可以逐步把停藥物停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