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癮君子在家別吸菸! 國健署:別輕忽「二、三手菸」危害

2021/06/12 16:17

國健署呼籲有菸癮的民眾,在居家辦公或隔離時,請停止吸菸,別讓住宅菸害成為另一個健康破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影響,民眾待在家的時間變長,國健署表示,有菸癮的民眾若是在家吸菸,二手菸除了傷害家人,也會透過公寓大廈的共用管道進入鄰居家中。居家辦公或隔離時,請停止吸菸,別讓住宅菸害成為另一個健康破口。

別輕忽二、三手菸危害

國健署表示,二手菸、三手菸,均屬致癌物,都會危及自己和身邊的人,且任何濃度都有風險,沒有安全劑量可言。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研究指出菸品與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腎臟疾病等6大類死因相關。「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

根據三手菸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沾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很難消除掉,至少半年以上甚至更久都還會殘留在環境中。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殘留的三手菸一樣有致癌風險。

勿錯過戒菸好時機

居家防疫是戒菸的好時機,因沒有來自朋友、同事遞菸到面前的壓力,也可免去工作休息時,可能被邀約一起吸菸,不想參加又怕不合群的人際壓力。戒菸也可提升抵抗力,減少被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及降低不幸罹患新冠肺炎時,轉為重症的機率。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