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妊娠糖尿病篩檢」流程簡化 醫:檢查準確度確實較低

2021/06/10 18:45

醫師指出,將「妊娠糖尿病篩檢」流程簡化,讓有篩檢需求的孕婦只驗空腹血糖、不喝糖水,以避免檢測時得拉下口罩、在診所形成群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有婦科診所也將等待較耗時的「妊娠糖尿病篩檢」流程簡化,讓有篩檢需求的孕婦只驗空腹血糖、不喝糖水,以避免檢測時得拉下口罩、在診所形成群聚,但有些孕婦會擔心少了一項檢查,會不會降低檢查準確度?婦科醫說明,簡化版的檢查確實準確度較低,但不至於影響到母嬰健康。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表示,假設孕婦空腹血糖超過92mg/dl,就會建議轉診至內分泌科門診,後續安排飯前、飯後血糖追蹤及營養師諮詢。而根據統計,光靠空腹血糖檢測就可篩檢出一半左右妊娠糖尿病的媽媽,且這些人狀況通常也較嚴重,需要靠吃藥或打針才能控制。

烏恩慈說,再加上每次產檢也都會常規檢驗尿糖,當作一個即時的指標。如果孕婦多次都偏高,醫師通常會主動關心飲食狀況、針對個案給予建議。到了30週左右的產檢時,也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監測羊水和胎兒大小。假設出現羊水偏多、胎兒過大的情況,再來諮詢營養師調整飲食即可,並不至於會因此延誤介入時機,影響胎兒健康。

烏恩慈建議,若是媽媽本人很擔心、上一胎有妊娠糖尿病、家族有糖尿病史,或單純是想省略這次產檢減少出門,其實也可在家自行利用血糖機檢驗;假設空腹血糖超過95mg/dl,飯後兩小時超過120mg/dl,再回診諮詢產檢或內分泌科醫師。

當然,烏恩慈強調,其實9成以上的妊娠糖尿病單靠改善生活習慣即可獲得良好的控制,因此不管空腹血糖有沒有「過關」,還是會建議採取均衡飲食、減少攝取沒有營養只有熱量的高糖飲料、垃圾食物,在疫情中盡可能維持活動量,這些都是控制血糖最好也最單純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